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混合成本的分解

来源:233网校 2023-11-19 00:00:28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混合成本的分解

混合成本分解的方法具体包括: 高低点法、回归直线法、账户分析法、技术测定法、合同确认法。

1、高低点法:以过去历史期间的总成本和业务量资料为依据,从中选取业务量最高点和业务量最低点,将总成本进行分解,得出成本性态的模型。

Y高=a+ b X高

Y低= a+ bX低

b=(最高点业务量对应的成本-最低点业务量对应的成本)/(最高点业务量-最低点业务量)= (Y高- 低)/(X高-X低)

a= Y高- bx X高

或=Y低- bx X低

缺点: 只考虑两组数据,代表性差。

[注意]最高最低的两点的确定: 是以业务量为基础。(先找出X高和X低,Y高和Y低是X高和X低对应的数值)

2、回归直线法:根据过去一定期间的业务量和混合成本的历史资料,应用最小二乘法原理,算出回归直线,再确定混合成本中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3、工业工程法

4、账户分析法:是根据有关成本账户及其明细账的内容,结合其与产量的依存关系,判断其比较接近哪一类成本就视其为哪一类成本。特点简便易行,但比较粗糙且带有主观判断。

5、合同确认法:是根据企业订立的合同或协议中关于支付费用的规定,来确认并估算哪些项目属于变动成本,哪些项目属于固定成本的方法。特点合同确认法要配合账户分析法使用。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真题示例

【单选题】混合成本的分解方法,不包括(  )

A.回归直线法

B.账户分析法

C.合同确认法

D.销售百分比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混合成本的分解方法,包括高低点法、回归直线法、账户分析法(会计分析法)、技术测定法(工业工程法)和合同

确认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选项A、B、C不正确。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