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经典题解(四)

来源:233网校 2019年8月3日

吃透教材例题,一直是老师强调的。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经典题提供给大家巩固提分,望能够帮助大家复习巩固,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题库

中级会计师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经典题解四

经典题1】

万达公司本年末长期资本账面总额为1000万元,其中:银行长期贷款400万元,540%;长期债券150万元,占15%;股东权益450万元(共2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市价8元),占45%。个别资本或本分别为:5%、6%、9%。则该公司的平均资本成本为?

经典题2】

光华公司目前资本结构为:总资本1000万元,其中债务资金400万元(年利息40万元);普通股资本600万元(600万股,面值1元,市价5元)。企业由于有一个较好的新投资项目,需要追加筹资300万元,有两种筹资方案。

经典题3】

长达公司需筹集100万元长期资本,可以从贷款、发行债券、发行普通股三种方式筹案,其个别资本成本率已分别测定,有关资料如表5-10所示。

表5-10   长达公司资本成本与资本结构数据表        单位:%

参考答案:

【解析1】

按账面价值计算:

Kw=5%×0%+6%×15%+9%×45%=6.95%

按市场价值计算:

image.png

【解析2】

 光华公司目前资本结构为:总资本1000万元,其中债务资金400万元(年利息40万元);普通股资本600万元(600万股,面值1元,市价5元)。企业由于有一个较好的新投资项目,需要追加筹资300万元,有两种筹资方案

image.png

这里,EBIT为376万元是两个筹资方案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在此点上,两个方案的每股收益相等,均为0.384元。企业预期追加筹资后销售额为1200万元,预期获利280万元,低于无差别点376万元,应当采用财务风险较小的甲方案,即增发普通股方案。在1200万元销售额水平上,甲方案的EPS为0.274元,乙方案的EPS为0.256元。

当企业需要的资本额较大时,可能会采用多种筹资方式组合融资。这时,需要详细比较分析各种组合筹资方式下的资本成本负担及其对每股收益的影响,选择每股收益最高的筹资方式。

【解析3】

首先,分别计算三个方案的综合资本成本K。

A方案:K=40%×6%+10%×8%+50%×9%=7.7%

B方案:K=30%×6%+15%×8%+55%×9%=7.95%

C方案:K=20%×6%+20%×8%+60%×9%=8.2%

其次,根据企业筹资评价的其他标准,考虑企业的其他因素,对各个方案进行修正;之后,再选择其中成本最低的方案。本例中,我们假设其他因素对方案选择影响提小则A方案的综合资本成本最低。这样,该公司筹资的资本结构为贷款40万元,发行债券10万元,发行普通股50万元。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备考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中级财务管理考点汇总| 财务管理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中级会计130个真题考点| 这17份备考资料包你必须有

2019年中级会计零基础取证方案,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系统指导,层层锁分,讲练结合,从考点到做题,一举拿下中级职称,还有教材赠送,【立即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