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0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公司财务、会计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2日

根据233网校学霸君的学习计划,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按计划执行呢?现在,233网校中级会计网校继续为大家提供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及汇总, 本章内容提供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第二章内容,和学霸君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中级会计经济法思维导图

下载APP>>获取中级会计实务辅导讲义

中级会计题库APP

2020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公司财务、会计

一、公司财务、会计的作用

1、它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

2、有利于吸收社会投资;

3、有利于政府的宏观管理:有利于政府掌握情况,制定政策,实施管理。

二、公司财务、会计的基本要求

(一)公司应当依法建立财务、会计制度

(二)公司应当依法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三)公司应当依法披露有关财务会计资料

(四)公司应当依法建立账簿、开立账户

(五)公司应当依法聘用会计师事务所对财务会计报告审查验证公司聘用、解聘承办公司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决定。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就解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表决时,应当允许会计师事务所陈述意见。公司应当向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真实和完整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及其他会计资料,不得拒绝、隐匿、谎报。

三、利润分配

(一)公司利润分配顺序

1.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但不得超过税法规定的弥补期限。

2.缴纳所得税。即公司应依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3.弥补在税前利润弥补亏损之后仍存在的亏损。

4.提取法定公积金。

5.提取任意公积金。

6.向股东分配利润。

(二)公积金

公积金是公司在资本之外所保留的资金金额,又称为附加资本或准备金。公司为增强自身财力,扩大营业范围和预防意外亏损,从利润中提取一定的资金,以用于扩大资本,或弥补亏损。

1.公积金的种类:公积金分为盈余公积金和资本公积金两类。

2.公积金的用途:

(1)弥补公司亏损

(2)扩大公司生产经营

(3)转增公司资本

【课后练习·单选】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司利润分配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公司股东大会可以决议在弥补亏损前向股东分配利润

B.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可以约定不按出资比例分配利润

C.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可以分配利润

D.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不得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利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A:公司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违反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选项BD: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股东实缴的出资比例分配,但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选项C: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考点中级经济法章节知识点汇总| 章节练习题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中级会计三科学习计划表!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