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无权代理

来源:233网校 2023-04-20 09:29:24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无权代理

(一)无权代理

1、无权代理是指没有代理权而以他人名义进行的代理行为。无权代理表现为三种形式:①没有代理权而实施的代理;②超越代理权实施的代理;③代理权终止后而实施的代理。

2、无权代理的法律后果

在无权代理的情况下,只有经过被代理人的追认,被代理人才承担民事责任。未经追认的行为,由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提示】相对人(不论是否善意)可以催告被代理人自收到通知之日起1个月内予以追认。被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行为人实施的行为被追认前,善意相对人有撤销的权利。撤销应当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但是,有以下几种情况的除外:

(1)被代理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义实施代理行为而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即应由被代理人承担民事责任。

(2)无权代理人的代理行为,客观上使善意相对人有理由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被代理人应当承担代理的法律后果。

 (二)表见代理

1、概念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仍然实施代理行为,(善意)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代理行为有效。

2、表见代理的情形有:

(1)被代理人对第三人表示已将代理权授予他人,而实际并未授权;

(2)被代理人将某种有代理权的证明文件(如盖有公章的空白介绍信、空白合同文本、合同专用章等)交给他人,他人以该种文件使第三人相信其有代理权并与之进行法律行为;

(3)代理关系终止后未采取必要的措施而使第三人仍然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并与之进行法律行为;

(4)代理人违反被代理人的意思或者超越代理权,第三人无过失(善意)地相信其有代理权而与之进行法律行为。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有可能(尤其是表见代理)

考查方向:

②无权代理和代理权的滥用很可能“张冠李戴”的混杂考查

①哪些情形构成无权代理?: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终止后代理。

③无权代理的法律后果:追认→被代理承担or未追认→行为人承担

④考查“表见代理”:表见代理的情形(善意+有理由相信)

真题演练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导致委托代理法定终止的有()。

A.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B.被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C.委托事务完成

D.代理人死亡

【233网校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参考解析】委托代理终止的法定情形有:(1)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选项C);(2)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选项A):(4)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选项D):(5)作为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因此选项ACD正确。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