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的基本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23-04-21 09:04:31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的基本原则

1、自愿原则

(1)当事人采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必须首先由双方自愿达成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组织不予受理。(事先必须有仲裁协议)

(2)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仲裁机构和仲裁员。

(3)当事人可以自行和解,达成和解协议后,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作出仲裁裁决书,也可以撤回仲裁请求。

(4)当事人自愿调解的,仲裁庭应予调解。

2、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合理解决纠纷原则

3、仲裁组织依法独立行使仲裁权原则

【解释】仲裁组织是民间组织,它不隶属于任何国家机关。仲裁组织仅对法律负责,依法独立进行仲裁,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对仲裁进行必要的监督。

4、一裁终局原则

【解释】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不能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但是,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撤销或者不予执行”的(原仲裁协议失效),当事人可以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有效的仲裁可以排除法院的管辖权)

考查方式:客观题

考查方向:

①仲裁“事先必须有仲裁协议”

②仲裁组织依法独立行使仲裁权原则——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③一裁终局原则——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不能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

真题演练

【单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一裁终局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撤销后,当事人不得依据重新达成的仲裁协议申请仲裁,只能向人民法院起诉

B.仲裁裁决生效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不能再申请仲裁,但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C.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撤销后,当事人既可以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D.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执行后,当事人可以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但不能向人民法院起诉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

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不能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但是裁决被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撤销或不予执行的,当事人可以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