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法》的适用范围

来源:233网校 2023-04-23 09:02:24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法》的适用范围

1、属于《仲裁法》调整的争议:仲裁事项必须是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性法律关系的争议。

2、下列纠纷不能提请仲裁:

(1)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属于财产性纠纷)

(2)行政争议

3、下列仲裁不适用于《仲裁法》,而由别的法律专门予以调整:

(1)劳动争议(可以申请劳动仲裁,但专适用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2)农业承包合同纠纷(可以申请仲裁,但专适用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

考查方式:客观题

考查方向:哪些属于?哪些不能提请仲裁?哪些不适用于《仲裁法》,而由别的法律专门予以调整?

真题演练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仲裁法律制度适用范围的是(  )。

A.融资租赁合同纠纷

B.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

C.离婚纠纷

D.行政争议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

(1)选项B:农业承包合同纠纷可以申请仲裁,但专适用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不属于仲裁法律制度的适用范围;

(2)选项C: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属于财产性纠纷,不能提请仲裁;

(3)选项D:行政争议,当事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但不能提请仲裁。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