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普通合伙人的入伙与退伙

来源:233网校 2023-06-11 00:03:52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普通合伙人的入伙与退伙

1、入伙,是指在合伙企业存续期间,合伙人以外的第三人加入合伙,从而取得合伙资格。

(1)入伙的条件和程序

《合伙企业法》规定,新合伙人入伙,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并依法订立书面入伙协议。订立入伙协议时,原合伙人应当向新合伙人如实告知原合伙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

(2)新合伙人的权利和责任。一般来讲,入伙的新合伙人与原合伙人享有同等权利,承担同等责任。但是,如果原合伙人愿意以更优越的条件吸引新合伙人入伙,或者新合伙人愿意以较为不利的条件入伙,也可以在入伙协议中另行约定。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2、退伙,是指合伙人退出合伙企业,从而丧失合伙人资格。

(1)退伙的原因。

合伙人退伙,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自愿退伙;二是法定退伙。

其中法定退伙,是指合伙人因出现法律规定的事由而退伙。法定退伙分为当然退伙和除名两类。

退伙的效果,是指退伙时退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和民事责任的归属变动,分为两类情况:一是财产继承;二是退伙结算。

财产继承:合伙人死亡时其继承人可依以下法定条件取得该合伙企业的合伙人资格:一是有合法继承权;二是有合伙协议的约定或者全体合伙人的一致同意;三是继承人愿意。

退伙结算:合伙人退伙以后,并不能解除对于合伙企业既往债务的连带责任。退伙人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有可能考查

通常会考:

①新合伙人的权利和责任

②退伙的原因(种类对应的具体情形)

③退伙生效的时间点

④退伙的效果及责任承担

真题演练

1、(单选题)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普通合伙企业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债务承担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不承担责任

B.新合伙人根据入伙协议的约定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责任

C.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新合伙人以实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责任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合伙企业法》规定,普通合伙企业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2、(多选题)甲是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因病身亡,其继承人只有乙(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关于乙继承甲的合伙财产份额的下列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乙可以要求退还甲在合伙企业的财产份额

B、乙只能要求退还甲在合伙企业的财产份额

C、乙因继承而当然成为合伙企业的合伙人

D、经其他合伙人同意,乙因继承而成为合伙企业的合伙人

【233网校参考答案】AD
【233网校参考解析】

普通合伙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的,对该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享有合法继承权的继承人,要取得该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的资格,应当满足下列条件:

①继承人愿意;

②除非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否则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③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