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异议股东回购请求权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10:18:29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异议股东回购请求权

1.有限责任公司股东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

(1)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5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

(2)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的。

(3)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提示】自股东会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60日内,股东与公司不能达成股权收购协议的,股东可以自股东会会议决议通过之日起90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收购股权。

2.股份有限公司股东

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考查方式:客观题

通常会考:哪些情形可以构成异议股东回购请求权

真题演练

(多选题)在有限责任公司中,对某些事项决议时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退出公司。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事项包括(  )。

A、公司合并、分立的

B、公司转让主要财产的

C、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D、公司连续3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3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分配利润的条件

【233网校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参考解析】选项D:应为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5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