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各章节分值占比&考试特点来了!

来源:233网校 2023-07-01 00:35:11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于2023年9月9日-11日举行,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想要顺利拿下今年的考试,中级经济法各章历年的考试分值分布情况你要了解,相信看完你就知道哪些是重点了。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提分资料下载】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各章节分值占比

公司法、物权法、合同法、票据法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它们在客观题中占有比较大的比重,也是主观题的主攻方向。

章节

重难点(建议表)

分值分布

第一章(总论)

★ 总论,基础章节,21年根据最新民法典有微调整,总体不影响

约5-8分

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

★★★ 重点章节,主要介绍公司的设立程序,组织机构,股份等内容,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等

约20分

第三章(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 重点章节,主要介绍合伙企业的设立程序,普通合伙企业重大变故的处理、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可以对比记忆普通合伙和有限合伙的设立与权责,记忆重点关键词

约10分

第四章(物权法律制度)

★★★ 新增章节,重点章节,需留意主管题考点,做重点把握

约20分

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 重点章节,主要介绍合同的订立、履行、保证、抵押,合同的变更与转让等等,需要理解各方当事人的责任关系,重点留意主观题考点

约20分

第六章(金融法律制度)

★★★ 重点章节,根据最新的证券法有修改,主要介绍证券的发行,证券上市要求,保险法律基本原则,票据法律法规等等,记忆重点关键词

约20分

第七章(财政法律制度)

★★ 基础章节,需要了解政策信息,记忆重点关键词

约5-8分

2023中级经济法考试特点

经济法是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当中难度相对较低的科目,它的难点在于有很多需要背诵的法律条文,学习起来会比较枯燥,需要考生仔细研究,对比记忆,当然这里不是要求考生们死记硬背,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够清晰地理顺出来即可。

考试时长:120分钟

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综合题。

相对于财务管理和中级会计实务而言,经济法科目是三科中最为容易通过的一科。

经济法特点:

(1)内容较多,但决非"死记硬背"!经济法确实需要大量的记忆,但不能枯燥地死记硬背。学习方法要注意多归纳,往往好多章节的一些有关数字、时间、比例等具有可比性,通过联想、画表、找异同点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

(2)多举例,很多命题和法律规定,并不需要你原封不动地背过,而是只要自己知道基本思路即可,通过举例不仅真正领会法律规定,而且在面对考题时往往会知道如何想如何答。

(3)多做题,举一反三,在重复中记忆。比较相关内容、做题,是经济法的记忆诀窍。需要提示的是,做题很重要,但不要陷入题海,要追求做题的质量。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直达过考。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