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模拟试题

2024中级经济法考点练习:仲裁

来源:233网校 2023-12-20 08:05:08
插入模块

1、[单选题] 根据仲裁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依法应撤销情形的,可以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一定期间内,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该期间为(   )

A.10日

B.15日

C.6个月

D.2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依法应撤销情形的,可以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

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适用《仲裁法》进行仲裁的事项是(   )。

A.李甲和李乙间发生的继承纠纷

B.王某不服工商局作出的罚款决定引发的纠纷

C.A公司和B公司有关买卖合同的纠纷

D.张某与C公司之间有关工资报酬的纠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要注意“适用《仲裁法》”以及“不能仲裁”的区别: 可以申请,但不适用的有: 劳动争议、农业承包合同。(选项D) 。不能申请仲裁: 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

3、[单选题] 下列争议中,可以适用《仲裁法》进行仲裁的是。(  )

A.某公司与其职工李某因解除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B.高某与其弟弟因财产继承发生的争议

C.某学校因购买电脑的质量问题与某商场发生的争议

D.王某因不服某公安局对其作出的罚款决定与该公安局发生的争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选项A: 劳动争议不适用《仲裁法》;(2)选项B:与人身有关的婚烟、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能进行仲裁。(3)选项D: 行政争议,当事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但不能提请仲裁。

4、[单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协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仲裁协议对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当事人又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B.仲裁协议可以书面形式订立,也可以口头形式订立

C.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受理

D.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只能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A: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2)选项B: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3)选项D: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时,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历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教材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