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会计实务课程讲义

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存货(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27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二章存货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听历年真题解读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二章 存货

第10讲 存货(二)

2.自行生产的存货

      入账成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

      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自然灾害类损失列支于“营业外支出”,管理不善所致的损失列支于“管理费用”),不得计入存货成本。

3.投资者投入方式

    投资者投入存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借:原材料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多选题】2018年1月1日,A、B、C三方共同投资设定了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A以其生产的产品作为投资(甲公司作为原材料管理和核算),该批产品的公允价值是500万元,账面余额4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甲公司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不含税价款为500万元,增值税为80万元,假定甲公司的实收资本总额为1000万元,A公司在甲公司享有的份额为35%,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6%;甲公司采用实际成本法核算存货。基于上述资料,如下论断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认可A公司的实收资本为350万元

B.甲公司收到原材料的入账成本为500万元

C.甲公司接受A公司注资形成的资本溢价为230万元

D.A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成本为580万元

E.A公司因此业务追加营业利润100万元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①甲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

      借:原材料                     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80

            贷:实收资本——A               35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230

      ②A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                   58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0

      借:主营业务成本             400

            贷:库存商品        400

(三)不计入存货成本的相关费用

      下列费用应在发生时确认为当期损益,不计入存货成本:

      (1)非正常消耗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2)仓储费用(不包括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仓储费用);

      (3)不能归属于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其他支出。

      (4)企业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向客户预付货款未取得商品时,应作为预付账款进行会计处理,待取得相关商品时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企业取得广告营销性质的服务比照该原则进行处理。

   (5)采购费用不包括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因为差旅费与采购的物资难以匹配,故计入期间费用。

考点2:存货的期末计价

一、存货期末计量原则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1、成本:账面余额。 

      2、可变现净值:预计售价减去进一步加工成本和销售所必须的预计税金、费用后的净值。

二、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1.企业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应考虑的因素 

      企业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应当以取得的确凿证据为基础,并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 

(1)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凿证据 

      产成品或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与企业成产品或商品相同或类似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销售方提供的有关资料和生产成本资料等。

(2)持有存货的目的

      直接出售的存货与需要经过进一步加工出售的存货,两者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是不同的。

(3)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

      要考虑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期间相关价格与成本的波动。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在判断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时,可作为存货成本确凿证据的有(      )。(2012年)

A.外来原始凭证

B.生产成本资料

C.生产预算资料

D.生产成本账薄记录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生产成本预算资料属于预算行为,不属于实际发生的成本,不能作为存货成本确凿证据。

【判断题】对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和用于继续加工的存货,企业在确定其可变净现值时应当考虑不同的因素。(      )(2014年)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直接出售的存货以其本身的预计售价为基础来计算可变现净值,而继续加工的存货,以其生产的产成品的预计售价为基础来计算可变现净值。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推荐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关注:中级会计师报名时间| 考试报名条件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