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投资性房地产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解读

作者:233网校 2020-07-24 08:15:00

本章属于基础性章节,历年考试以客观题形式为主,2015年出现过计算题。本章难度不大且好拿分,同学们要把基础打牢。

投资性房地产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范围】

1、(2013年判断题)企业将采用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土地使用权转租给其他单位的,应该将土地使用权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企业并不拥有其经营租入的土地使用权的所有权,因此该企业不得将其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2、(2015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的有(  )。

A、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再转租的建筑物

C、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

D、出租给本企业职工居住的自建宿舍楼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所有权不属于承租方,不是承租方资产;选项D,出租给职工的自建宿舍楼,是间接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是作为自有固定资产核算,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3、(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土地使用权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工业企业将购入的用于建造办公楼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B、房地产开发企业将购入的用于建造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存货核算

C、工业企业将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自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

D、工业企业将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自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D选项应当计入投资性房地产。

4、(2019年判断题)企业将自用的写字楼的部分楼层出租取得租金收入,自用部分和出租部分不能单独计量,企业将写字楼整体确认为固定资产(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企业将自用的写字楼的部分楼层出租取得租金收入,自用部分和出租部分不能单独计量,企业不能确认为投资性房产,即确认为固定资产。

【真题再现——投资性房地产开始核算的时点】

(判断题)企业将自行建造的房地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开始自用,之后改为对外出租,应当在该房地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企业自行建造房地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一段时间才对外出租或用于资本增值的,应先将自行建造的房地产确认为固定资产等,对外出租时,再转为投资性房地产。

【真题再现——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入账金额】

(单选题)甲公司以2 100万元取得土地使用权并自建三栋同样设计的厂房,其中一栋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用于经营租赁,三栋厂房工程已经完工,全部成本合计9 000万元,完工当日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为1 8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租赁期开始日该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成本是(  )万元。

A、5 400       

B、10 800    

C、3 600       

D、3 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初始成本=1 800÷3+9 000÷3=3 600(万元)

【真题再现——与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后续支出】

1、(2019年单选题)企业对其分类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写字楼进行日常维护所发生的相关支出,应当计入的财务报表项目是(    )。

A、营业成本

B、投资收益

C、管理费用

D、营业外支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与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后续支出,不满足投资性房地产确认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对应的报表项目是“营业成本”。

2、(单选题)2016年3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的一项写字楼经营租赁合同即将到期,该写字楼按照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为了提高写字楼的租金收入,甲公司决定在租赁期满后对写字楼进行改扩建,并与丙公司签订了经营租赁合同,约定自改扩建完工时将写字楼出租给丙公司。3月31日,与乙公司的租赁合同到期,写字楼随即进入改扩建工程,当日“投资性房地产——成本”科目余额为10 000万元,“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借方余额为2 000万元。12月10日,写字楼改扩建工程完工,共发生支出5 000万元,即日按照租赁合同出租给丙公司。改扩建支出属于资本化的后续支出。甲公司改扩建完工后的投资性房地产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7 000   

B、13 000

C、3 000     

D、10 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改扩建完工后的投资性房地产入账价值=10 000+2 000+5 000=17 000(万元)。

3、(2018年判断题)企业对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再开发,且将来仍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在开发期间应当对该资产继续计提折旧或摊销。(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企业对某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改扩建等再开发且将来仍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再开发期间应继续将其作为投资性房地产,在开发期间不计提折旧或摊销。

【真题再现——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

1、(多选题)某企业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2020年1月1日购入一幢建筑物用于出租,年租金为30万元且于每年年末收取。该建筑物的购买价格490万元,发生相关税费20万元,用银行存款支付。建筑物预计使用年限20年,预计净残值10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2020年12月31日该建筑物公允价值为56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2020年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应计提折旧22.92万元    

B、2020年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减少当期营业利润40万元

C、2020年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增加当期营业利润80万元

D、2020年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列报价值是560万元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A选项,公允价值模式下不计提折旧;C选项,2020年该投资性房地产增加当期营业利润为(50+30)80万元。

2、(单选题)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从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的,转换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会对下列财务报表项目产生影响的是(  )。

A、资本公积  

B、营业外收入

C、未分配利润  

D、投资收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应该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留存收益。所以选择C。

3、(2018年多选题)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模式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对企业下列财务报表项目产生影响的有(  )。

A、其他综合收益

B、资本公积

C、盈余公积

D、未分配利润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差额部分调整留存收益。

4、(多选题)下列有关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不同企业可以分别采用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模式

B、满足特定条件时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

C、同一企业可以分别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D、同一企业不得同时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同一企业不得同时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5、(2017年多选题)下列关于企业投资性房地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自行建造的投资性房地产,按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进行初始计量

B、以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后会计期间可以转回

C、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时,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D、满足投资性房地产确认条件的后续支出,应予以资本化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选项B,投资性房地产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后期间不得转回;选项C,投资性房地产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调整留存收益。

6、(2018年单选题)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以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2017年1月1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9 600万元购入一栋写字楼并立即以经营租赁方式出租,甲公司预计该写字楼的使用寿命为40年,预计净残值为12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2017年甲公司应对该写字楼计提折旧金额为(  )万元。

A、240                               

B、220

C、217.25                          

D、23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7年年末计提折旧=(9 600-120)/40/12×11=217.25(万元)。

7、(2008年判断题)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应根据其预计使用寿命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真题再现——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

1、(2012年单选题)2011年7月1日,甲公司将一项按照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固定资产。该资产在转换前的账面原价为4 000万元,已计提折旧2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100万元,转换日的公允价值为3 85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转换日甲公司应借记“固定资产”科目的金额为(  )万元。

A、3 700         

B、3 800         

C、3 850           

D、4 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借:固定资产4 000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200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100

  贷:投资性房地产4 000

    累计折旧200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00

(2)自用房地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一一对应)

借:投资性房地产

  累计折旧/累计摊销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2、(2017年单选题)企业将自用房地产转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下列关于转换日该房地产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的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计入递延收益

B、计入当期损益

C、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D、计入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将自用房地产转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当日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选项C正确。

3、(2019年多选题)企业将自用房地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转换日的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可能影响的财务报表项目有(   )。

A、资本公积

B、其他综合收益

C、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D、投资收益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企业将自用房地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选项B和C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