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难点:在权益法下,内部交易损益如何抵销

来源:233网校 2024-03-08 08:42:48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难点:在权益法下,内部交易损益如何抵销

掌握精髓:在调整被投资方净利润时,抵销的是 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

①如果交易的是公司的产品或存货,未实现的内部交易损益=加价部分*接收方在本期没有对外销售的比例。

本期应调减的净利润=-加价部分*未实现的销售%=A;

第二年如果剩余存货全部对外销售,应该调增利润=+A;(因为第一年全额调减抵销,第二年对外实现了销售,应当加回来)。

②如果交易的是产品/设备,接收方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

本期应调减的净利润=-加价部分+加价部分本期计提的折旧;

或=-(加价部分-本期应计提的折旧)=-(加价部分剩余的价值)。

【 原理】:原本80的东西在关联企业之间卖100,即虚增损益20(未实现的内部交易损益),但作为固定资产在本期计提折旧后,可以理解为折旧对应部分算已实现的损益。所以在第一个公式中,对净利润的影响=-全额未实现损益+本期已实现损益。

第二年应该调增利润=+加价部分本期计提的折旧。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