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难点: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和模式变更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4-03-12 08:29:36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难点: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和模式变更是什么

①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是房地产用途的变更,从自用转为投资性房地产或从投资性房地产转为自用; 请同学们注意,这里的高频考点是:

【原理】转换日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大于其原账面价值,将其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原理在于企业并未真正出售房地产以实现现金流入,仅仅是将房地产的用途作出了改变。按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情况(大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固定资产以账面价值计量,一般情况下房地产的账面价值相比现行的市场价值偏低。如果此时转换能影响损益,企业在经营业务糟糕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人为操控利润,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将会影响本期财务报表的数据,对投资者产生不利影响。

②而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且只能从成本模式变更为公允模式,差额调整基础的留存收益。

Ps:经常会有学员把这两种情况弄混淆,从而导致会计科目选择错误,我们可以从含义出发,区分好是改变资产的用途还是计量模式。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