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长期股权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7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长投+合并财务报表

1、共同控制合营安排的参与方组合是唯一的。如果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参与方组合能够集体控制某项安排的,不构成共同控制。仅保护性权利的参与方不享有共同控制。

2、同控: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审计、法律服务等相关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3、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的现金、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及所承担债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不足的,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4、非同控:当按照确定的企业合并成本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借: 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贷:营业外收入。

5、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长投+合并财务报表

6、调整被投资单位净利润:考虑投资时点被投资单位资产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差额及内部交易对当期损益的影响。

7、超额亏损的确认顺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长期应收项目等的账面价值→预计负债→账外备查登记。实现盈利的,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处理。

会计实务真题回顾

 A公司、B公司同为甲公司的子公司。有关资料如下:。

(1) 2018年1月1日、A公司以一台生产设备(2014年以后购入),一批原村料以及发行1000万股普通股

股票作为合并对价,自甲公司取得B公司80%的股份。A公司所付出的生产设备原价为1000万元,已计提折旧3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合并当日的公允价值(计税价格)为500万元:原材料成本为200万元,

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允价值(计税价格)为300万元;所发行股票每股面值1元,合并当日每股公允价值3元。A公司为发行股票支付佣金、手续费共计40万元。合并当日,B公司相对于集团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3000万元。

(2) 2018年4月20日,B公司宣告分配2017年度现金股利200万元,5月3日A公司收到股利,2018年度B公司实现净利润400万元。

(3) 2019年5月 10日,A公司将该项股权投资全部对外出售,取得价款4000万元。

其他相关资料: A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存货、动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6%,A公司与B公司采用的会计期间和会计政策相同:除增值税外不考虑其他税费。(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编制A公司上述事项的相关会计分录。

(2)假如A、B公司投资前无关联关系,做出A公司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的会计处理。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及答案!

zhenti11.png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