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运输经济笔记

2018年中级经济师公路运输考点预习:运输结构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7-12-15 07:04:00

运输结构的内容

(1)运量结构:指各种运输方式完成的货运量中,各种工农业产品数量的构成情况,以及各种性质的旅客(探亲、旅游、出差等)人数占总客运量的比例。

表现在客运结构上,生产性出行的比重下降,消费性旅游的比重增长;货运上产品重量趋向轻型,原材料用料下降,集约化产品逐渐增加,导致货运量增长幅度小于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CNP)的增长幅度。(教材改写后有误)

(2)区域结构:各种运输方式的营运线路长度、运输工具的数量和客、货运输量的区域分布情况,反映了运输能力空间布局的合理化程度及各区域内运输业与工农业生产的适应程度。

(3)技术结构:指各种运输方式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所拥有的科技水平的构成,反映了运输装备的技术水平。

(4)投资结构:指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投资比例关系,反映了投资的重点和投资的方向。

(5)运力结构:反映各种运输方式运输能力的比例关系,通常用运输的总吨位来表示。

(2014)运力结构通常可用各种运输方式的(  )之间的比例来反映。

A.客货运输量

B.运输线路总长度

C.运输工具总吨位

D.运输场站总数量

233网校答案:C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