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运输经济模拟题

2018年中级经济师公路运输练习试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8-03-26 09:37:00

1、直接衡量道路旅客运输成果的尺度是( )。

A、客车数量

B、客车运行时间

C、旅客运输量

D、司机人数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道路旅客运输量。直接衡量道路旅客运输成果的尺度是道路旅客运输量,包括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

2、如果出行选择没有限制,仅从节约时间角度考虑,城市居民在3~4平方千米范围的最佳出行方式是( )。

A、步行

B、出租车出行

C、自行车出行

D、公交车出行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城市居民出行行为特征。居民对交通方式的选择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具有随机性,但选择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时间的节省程度,如在1平方千米以内,步行就比乘公交车快,在3~4平方千米以内自行车就比步行或乘公交车快,在5~10平方千米之内,公交车就显示出它的优越性。(2015年真题)

3、公共汽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的特点是灵活机动、成本低、使用最广泛,它们属于城市公交系统中的( )。

A、常规公共交通

B、辅助公共交通

C、快速大运量公共交通

D、特殊公共交通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城市公共交通的分类。常规公共交通包括公共汽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其特点是灵活机动、成本低、使用最广泛,一般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体。

4、城市公交线路的( ),既是一个行车费用经济指标,又是一个时间经济指标,应该与城市公交线网相适应。

A、线路条数

B、线路重复系数

C、线路长度

D、线路非直线系数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非直线系数。非直线系数是一个行车费用经济指标,因为城市运输的行车费用约略与行程大小成比例,人千米越多,费用越多。另外,非直线系数是一个时间经济指标,因为乘客乘车耗费的时间随着非直线系数的变化而增减。(2015年真题)

5、在不增减运力的情况下,按实际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行车间距,增加或减少分组时间内的行车频率,这种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调度的方法是( )。

A、调频法

B、调能法

C、调线法

D、调站法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调频法的概念。调频法即调整行车频率,是在不增减运力的情况下,按实际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行车间距,增加或减少分组时间内的行车频率。

6、某企业上年度实现经营收入2亿元,则该企业本年度应安排安全管理经费( )。

A、100万元~200万元

B、200万元~400万元

C、400万元~600万元

D、600万元以上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职责。企业应该按照上年经营收入的0.5%~1.0%作为安全管理费用,专项用于安全生产。该企业的上年度经营收入为2亿元,则安全管理费的范围是100万元~200万元。(2015年真题)

7、在公路旅客运输中,客运弹性系数是指( )之比。

A、客运量与工农业总产值

B、客运量增长速度与工农业总产值增长速度

C、客运周转量与人均消费水平

D、客运周转量增长速度与人均消费水平增长速度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旅客运量的持续增长性。客运弹性系数是指客运量增长速度与工农业总产值增长速度之比。

8、在道路旅客运输中,运输的( )既是道路运输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道路运输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前提。

A、方便性

B、及时性

C、安全性

D、经济型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道路旅客运输质量特性。运输安全是道路运输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道路运输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前提。(2015年真题)

9、在运输企业组织客车运行时,大循环运行方式是将客车安排在企业运营区域内( )上顺序轮流运行的一种方式。

A、循环线路

B、多条线路

C、一条线路

D、短途线路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客车大循环运行方式的定义。大循环运行方式是将客车安排在企业运营区域内多条线路上顺序轮流运行的一种方式。

10、在不同类型的客流中,随机性大、流量及流向难以掌握的客流是( )。

A、通勤客流

B、消费性客流

C、上学形成的客流

D、节日活动形成的客流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旅客与客流。消费性客运是一种因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乘客而产生的汽车客运,其主要特点是随机性大,流量与流向难以掌握。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