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剖析:6种技术创新的过程和模式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7-10 09:34:24
导读:本文主要通过通俗语言阐述了6种技术创新的过程和模式 ,需要理解这6种模式。
一、技术推动创新模式【推动是企业端】

技术推动创新模式图:

首先是有基础研究,突破后,开始应用到企业当中生产开发,然后再进行市场销售,也就是技术有新的发展后再来推动企业的生产发展再市场销售,这是技术推动模式。

二、需求拉动创新模式【拉动是需求端】

需求拉动创新模式图:

消费者有了需求,引发了企业满足市场需求的研发及生产,然后再进行销售,这就是需求拉动创新模式。

总结观点:从理论上来讲,这种创新适于某一特定的市场需求,但它毕竟只考虑了一种因素,将企业所有资源全部投向单纯依靠来自市场需求的项目而未考虑潜在的技术机会,有失偏颇。

三、技术和市场交互作用创新模式

【注】此模式是最常见的,也是企业最愿意采用的技术创新模式。

这里的交互作用是指技术与市场(消费者)的交互共同引发的,消费者需要什么,企业迅速反应马上进行创新。

四、A-U过程创新模式【重点】

A-U字母是两个美国教授名字的首写字母。

1. A-U过程创新模式

A-U过程创新模式从产业层面通过大量的成长实例进行研究探讨分析出的。该模式分为三个阶段:不稳定阶段、过渡阶段、稳定阶段,并与产品的生命周期联系起来,提出了产业创新动态过程模型。

2. A-U图形

图形利于理解此模式知识点:


常考点,需要重点理解此图的意思;图示要求:1、要会默写 2、要会分辨各阶段升、降、同升、同降代表什么意思

3. A-U创新模式各阶段的特点

 

不稳定阶段

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均呈上升趋势,但产品创新明显强于工艺创新,这是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

不稳定阶段:都上升,但产品创新频率 > 工艺创新频率
这时创新的重点是进行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对新产品的形状,颜色,包装进行改变,都是新产品开发。

过渡阶段

产品创新逐渐减少,工艺创新继续呈上升趋势,且超过产品创新
过渡阶段:一个上升,一个下降,但产品创新频率 < 工艺创新频率
到了过渡阶段,纠错成了主导设计,主要是工艺创新上升,产品创新下降,因为主导设计确认后,产品基本稳定,所以产品创新呈下降趋势,此时工艺创新上升就成了关注的焦点。

稳定阶段

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均表现为下降趋势,工艺创新较产品创新仍然有相对优势,产业发展进入成熟期
稳定阶段:都下降,但工艺创新频率还是比产品创新频率高,产品创新频率< 工艺创新频率】这个阶段,创新的重点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标的渐进性的工艺创新。降低成本就是以工艺创新来进一步的创新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五、系统集成和网络创新模式

系统集成和网络创新模式是第五代创新过程模式,该模式最显著的特征:代表了创新的电子化和信息化过程。

六、国家创新体系

含义

国家创新体系是指由公共机构和私有机构组成的网络系统,强调系统中各行为主体的制度安排及相互作用。旨在创造、引入、改进和扩散新的知识和技术,使一国的创新取得更好的绩效。

主要功能:

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协调国家的创新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指出:

(1)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2)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3)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施税收优惠。

此节知识点总结--思维导图回顾:内容较少,主要以理解为主,重点关注A-U模式的三个阶段,同时国家创新体系也不容忽视。

习题巩固:

【2021真题 · 单选】关于 A-U 过程创新模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不稳定阶段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都呈下隆趋势

B.过渡阶段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都呈上升趋势

C.稳定阶段创新的重点是以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为目标的渐进性的产品创新

D.不稳定阶段研发经费支出较高,不易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不稳定阶段的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都呈上升趋势;B项过渡阶段的产品创新逐渐减少,而工艺创新继续呈上升趋势;C项渐进性的工艺创新,不是产品创新。

【注意】2017 年、2019 年、2020 年、2021年都考核过该知识点。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实力课程

经济师考试通过率不高,如何在2023年一举通关,拿下经济师证书呢?建议你学习233网校经济师课程,三大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学习效率高!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要点或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考题",短期快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怎么样,看到这里是不是想尽快入手一套经济师通关好课了呢?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