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建议收藏】2023年中级人力资源科目特点及复习建议,备考必看!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2-03 15:33:44

不少考生已经开始备战经济师了,在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备考之前,建议大家先了解这个科目的考试特点、难度情况、考查分值分布以及复习建议,这样才能做到高效备考、事半功倍,一次就能通关经济师考试!(注:篇幅很详细,大家可以收藏此新闻,对照着备考!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01中级人力资源科目特点

1、考查细致,侧重点广且深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庞杂,涉及知识点较广,包括四大部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分析、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险政策,专业性较强,知识点涵盖人力资源专业、心理学、微观经济学、国家法律法规等,考查细致,侧重考查知识点的广度和深度。

2、知识点易混淆,注意区分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中牵涉较多的理论,易混淆,建议分类汇总,注意辨析区分,重点攻克。

02中级人力资源考试难度

中级《人力资源管理》的考查一般为90%左右教材原文考查+10%左右的理解应用型考题。从2022年的考题来看,多以教材知识为主,对历年常考的内容均有涉及,并且反复考察。例如第一章的需要层次理论/期望理论、第二章的生命周期理论/决策风格、第三章组织设计/组织结构、第四章的战略三个层次及战略管理的基本模型、第五章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主要方法、第六章的人格测试和评价中心技术、第十二章的摩擦性失业等等。这些知识点都是历年重要出题方向,同样在2022年的考试中依旧没有出现例外。对此,在后续备考的过程中,对于这类高频率知识点,需要重点关注和学习。

03中级人力资源章节分值

中级人力资源各章分值分布如下表,另外,近5年案例题考查频次也给大家进行了“√”标注,大家可以着重复习。

部分

章节

2022分值

案例题

组织行为学

第1章《组织激励》

6

第2章《领导行为》

16

√√

第3章《组织设计与组织文化》

6

人力资源管理

第4章《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3


第5章《人力资源规划》

13

√√

第6章《人员甄选》

10

√√√

第7章《绩效管理》

8

第8章《薪酬管理》

6

第9章《培训与开发》

11

√√

第10章《劳动关系》

8


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分析

第11章《劳动力市场理论》

7

√√

第12章《工资与就业理论》

14

√√

第13章《人力资本投资理论》

7

√√√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险政策

第14章《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

12

√√√

第15章《社会保险法律》

/


第16章《社会保险体系》

6

√√

第17章《劳动争议调解仲裁》

2

√√

第18章《法律责任与行政执法》

1


第19章《人力资源开发政策》

4


04中级人力资源复习建议

1、尽早备考

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已经确认为11月11日、12日,大纲一般在每年6月份发布,教材在7月份发布,建议大家尽早进入复习状态,早备考早拿证。

2、复习全面

《人力资源管理》学习容易上手,但是内容较多,考查点比较细致,需记忆的内容较多,不仅要掌握单个知识点,也要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连贯性,注意要复习全面,切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一般一个完整的备考周期分为三个阶段:

基础阶段:本阶段复习以教材为主,先厚积累,将教材读厚,覆盖全部的考点,对考试内容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和框架,夯实基础,学完一章配合一章的习题进行巩固知识点,注意学习方法和记忆方法。

备考学习推荐>>教材精讲班 (关键词记忆法+考点精讲)】+【高频考点干货笔记

强化阶段:本阶段复习以强化重点+掌握做题技巧为主,高频考点之所以高频是有原因的,学会去总结和反思,解题技巧也很重要,每门考试都有它自身的规律和应试技巧,要刷题,但是不要盲目题海战术,一定要重视历年真题。

备考学习推荐>>串讲冲刺班】+【习题巩固班(汇总易错高频考点+专项训练)

冲刺阶段:本阶段复习以查漏补缺和模拟训练为主,越是到考前越是不能松懈,错题总结和反思,此外,由于中级经济师考试是机考,所以考前的模拟也很重要,要保持做题的手感,才能提高做题的效率。

备考学习推荐>>模考金题班】+【全真机考模拟(考前冲刺+模拟考试)

3、注重理解,灵活运用

《人力资源管理》近年来考查越来越灵活,尤其是案例分析题,分值占比高,灵活度高,注重知识点的应用,所以要理解为主,不要一味地死记硬背,注意学习方法。重视历年真题的指导作用,一方面是通过题目来检验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是通过真题掌握知识点的考查形式,把握考试规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