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剖析:技术创新战略的类型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7-11 08:14:34
导读:本文教大家如何“辨别”技术创新战略的类型,如何“选择”技术创新的战略。
考点一:技术创新战略的类型

技术创新战略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竞争优势”——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赚取利润。其次技术创新战略按“地位”、“行为”还有“来源”来分类。

1. 根据企业所期望的技术竞争地位不同分类

类别

1.技术领先战略

2.技术跟随战略

含义

技术领域占据领导地位,在所有竞争者之前,率先采用新技术,并使新产品最早进入市场,成为同行业的“领头羊”,获取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

不图领先,在领先者的创新获得进展以后,学习领先者创造的知识,跟在领先者后面进行模仿。

解说

这个战略主要是谁来当老大,什么都要领先,那么对企业的要求也比较高:
①在某个专业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基础,能够率先开发和采用新技术;②能持续地开发新的领先技术,以保持领先地位。比如苹果公司,华为公司等。

这个战略,跟随,就不图领先,也不图快,所以跟在领先者后面学习,进行模仿。那这样的战略它的①优点是:改进领先者技术后推向市场,可以避免大量的研发投入。也有②缺点,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法,因为模仿的风险大,需注意避免因侵权而招致的意外麻烦和损失。也就是容易被人家告,说你侵权,所以要注意。

2. 根据企业的行为方式不同

类别

1.进攻型战略

2.防御型战略

3.切入型战略

含义

抢先在竞争对手之前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生产工艺来占领市场,以进入新的或扩大原有的技术领域或市场领域。

企业具有先进的技术,但在技术开发和国际市场上并不领先,采取积极的防御战略,为了避免领先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和巨大的研发成本以及不可预知的市场风险,必须采取积极的防御战略,以低成本、高性能、高质量来占领市场,赢得利润。

也叫游击型战略,企业在某个方面紧跟领先者,在市场中不断寻找出击的机会,及时从缝隙中切入。

解说

进攻型,跟打战道理一样,抢在对手之前。其次进攻型的风险大,但潜在收益高。意思是抢在对手之前,就需要大量的投入,一旦失败就损失了。所以实施进攻型战略的企业,自身得相当强大,需要具有雄厚研发及资金实力的企业。

低成本、高性能、高质量这样的产品是非常多的,讲的是性价比高,用户都喜欢。
强调”低风险(不侵犯别人的地盘,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低收益,强调“人有我有,人新我好;不求最新,但求最好”,本身具有先进的技术,但不领先,注重市场。比如xiaomi手机是以低成本、高质量的防御政策来占领市场。

游击呢就是在对手薄弱的环节打进去。站在切入型讲,也就是领先者不在意的地方,切入进去。比如出来一种型号的手机,就出来一款手机壳,完全是企业不在意的地方切入进去。比如官方推出的质量好又很贵的手机壳,而其他企业就推出性价比高,又好看的手机壳,用户也喜欢。

3. 根据技术来源不同

类别

1.自主创新战略

2.模仿创新战略

3.合作创新战略

含义

是指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探索产生技术突破,攻破技术难关,并在此基础上依靠自己的能力推动创新的后续环节,完成技术的商品化,获得商业利润,实现预期目标的战略

是指企业通过学习模仿率先创新者的创新思路和创新行为,吸取率先创新者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引进购买或破译率先创新者的核心技术和技术秘密,并进行适当的改进和创新

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合作进行研发,共享技术创新的成果,以达到节约研发投资、缩短开发周期或进入新市场的目的。

解说

自主创新战略,简单讲就是什么都自己做。例如,我们国家的航天航空技术完全是自主突破出来的创新,有了这项航天航空技术后,商业孵化出了北斗导航。

模仿创新战略,通过模仿创新者来达到目的。首先是先引进这项技术是全方位的,采用收购行为,获得知识产权,然后引进破译者来进行改进和创新。

特点:有助于合作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助于缩短创新周期,赢得竞争优势;能够分摊创新成本,分担创新风险。但是合作创新的不确定性更大,管理更为复杂。

总结:此考点是做到要“如何”辨别技术创新战略的类型。

考点二:技术创新战略的选择

有两种基本战略模式:市场领先战略、市场跟随战略。

此次主要讲“两种战略”的基本特征:

特征

领先战略

跟随战略

技术来源

自主开发为主

模仿、外部引进为主

技术开发重点

产品技术(技术链的前端) 

工艺技术(技术链的后端)

市场开发

开拓一个全新的市场

开发细分市场或挤占他人市场

投资重点

技术开发、市场开发【市场开发,这个市场还没有,需要去开发出来】

生产、销售【重点在生产上,生产不就是追求工艺技术;销售,通过广告、价格战去开发细分市场,去把别人的市场给挤占了】

新技术→新市场

技术模仿→原市场

解说

由于是自主开发战略为主,因此开发的能力强,投资的风险大,开发出的技术不易被复制,后续开发越快,领先的持久性就越好,因此具备持续开发能力。

而跟随战略在生产销售能力上有优势,而不是技术能力上的优势,因此它的风险小,收益小,主要也是争取超载领先者战略。

总结:此考点的基本认识能力是做到如何“选择”技术创新的战略。

习题巩固

【2018真题 · 多选】与技术跟随战略相比,技术领先战略的特征有( )。

A.风险和收益相对较小

B.技术来源以自主开发为主

C.市场开发重点是挤占他人市场

D.技术开发的重点是工艺技术

E.投资重点是技术及市场开发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本题 BE 选项均属于技术领先战略的特征,故正确。ACD 选项内容均属于技术跟随战略的特点,故错误。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实力课程

经济师考试通过率不高,如何在2023年一举通关,拿下经济师证书呢?建议你学习233网校经济师课程,三大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学习效率高!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要点或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考题",短期快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怎么样,看到这里是不是想尽快入手一套经济师通关好课了呢?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