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剖析:技术创新决策评估方法(重点掌握)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7-24 09:50:53
导读:本文阐述了定性评估方法,重点理解动态排序列表法(常考)和项目组合评估法,要求掌握技术价值的评估的3个计算方法。
考点一:定性评估方法

1.轮廓图法

用轮廓图法来评价这些技术项目是否可行,步骤如下:
(1)确定一组影响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如开发成功的可能性、技术的安全性、获得专利的可能性、未来市场盈利性)或评价标准;
(2)然后按照这些标准对每一候选项目的绩效作出定性判断(然后给这些关键因素化分等级为高、中、低);
(3)将这些定性评价连接起来,就好像一个轮廓图。
假设有AB两个项目,进行对比,如图:

从图中可知,A项目的可行性(用实现连接起来) > B项目的可行性(用虚线连接起来)。

2.检查清单法

(1)检查清单法与轮廓图法的异同点
①相同点:都需要先确定一组评价研发项目的关键因素

②不同点:检查清单法对每一个方案的各个评判标准给出定性判断结果只有两种——满意为1,不满意为0。
(2)检查清单法的决策原则:选择评分高的项目
此方法了解。给一些检查的项目,用0,1来评分,得到1高的为决策方案。

3.评分法

这种方法的评价步骤包括:

(1)确定影响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或评价标准。

(2)根据评价标准的相对重要性,确定每个关键因素或标准的权重,权重总和为1。

(3)综合专家意见对项目的各个因素进行评分,并计算项目所有因素的加权评分结果后择优选择
评分法比以上两种方法更为详细。其次评分法主观性比较大,得出的综合指标实际意义不明确。

4.动态排序列表法(常考

这种方法的评价步骤包括:

(1)确定评价因素或标准。

(2)对项目各个因素进行评分,并将每个因素下各项目的分数按高低顺序排列出序号

(3)计算“各项目所有因素得分的排序序号数值的平均数”,并优先选择“排序序号数值的平均数最低”的项目。
解读:动态就是变化的意思,此方法思路具体见做题方式,比较好理解,注意一点,选择最终平均数最低的数值。

考点二:项目组合评估法

项目组合评估法,重点理解项目地图法。

1.矩阵法

(非重点)企业制定技术战略需要了解企业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分析不同技术在行业发展中的地位,技术战略只有与企业总体商业战略保持一致,才有助于企业竞争优势的增强。

2.项目地图法

最常用的是风险—收益气泡图。

象限

技术成功概率

收益

风险

对企业而言

珍珠(Ⅰ)

双高,项目具有较高的预期收益和很高的成功概率。明星项目,企业希望此类项目越多越好,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想想现实中的珍珠,多么珍贵,收益又高,风险又低,人人都想要。】

白象(Ⅲ)

双低不值得投资和开发
【白象,双低,英文是WhiteElephants是“无用而累赘的东西”意思,通过暗示此类项目不仅风险较大,而且预期效率不好,不值得进行投资和开发。】

牡蛎(Ⅳ)

一低一高,如想获得稳定收益,需要一定技术突破,是企业长期竞争优势的源泉。
【大部分牡蛎很难得的,想得到就得去海里面捞;形容风险比较大,开发成功率低,但是营养价值高呀,也就是潜在收益高呀。】

面包和黄油(Ⅱ)

一高一低,较小、技术比较简单的项目,是企业短期现金流的来源基础。
【收益低,风险小,生活中,面包随处可见,但是营养价值跟牡蛎相比,是比较低的。】

横轴对应收益;纵轴对应风险【技术成功的概率即风险,越高,成功的概率越高,风险小,成功的概率越低,风险越大;风险与技术成功概率呈反方向变动。注意对意思的理解。】

考点三:技术价值的评估方法

1.成本模型

公式

P=[(C+V)×β ] ÷(1-γ)

式中:P为技术商品的评估价格;C为技术开发中的物质消耗;V为技术开发中投入的人力消耗;β为技术复杂系数(β>1);γ为研究开发的风险概率。

特点

模型引入了β技术复杂系数,还考虑了风险因素。

2.市场模拟模型

公式

P=P0×a×b×c

式中:P为技术商品的评估价格;P0为类似技术的实际交易价格;a为技术性能修正系数;b为时间修正系数;c为技术寿命修正系数。

3.效益模型

公式

式中:P为技术商品的价格;Bt为第t年被评估技术所产生的经济效益;i为折现率;n为被评估技术的寿命。

总结,效益模型知识点2022年的补考已考,以上三个方法,重点掌握会计算。

习题巩固

1.【2020真题 · 单选】某企业拟购买一项新技术。经调查,2年前类似技术交易转让价格为30万元,技术剩余寿命10年。经专家鉴定,该项新技术剩余寿命13年, 技术效果比2年前类似交易技术提高20%,技术交易市场的价格水平比2年前提高10%。根据市场模拟模型,该企业购买该项新技术的评估价格为()万元。

A. 51.48

B. 33.17

C. 36.00

D. 39.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市场模拟模型的公式为:技术商品价格=类似技术实际交易价格×技术性能修正系数×时间修正系数×技术寿命修正系数,题中寿命较类似技术高30%,故技术寿命修正系数为1+30%=1.3,技术性能修正系数为1+20%=1.2,时间修正系数=1+10%=1.1,故该技术的评估价格=30×1.2×1.1×1.3=51.48万元。

2.【2021真题 · 单选】某企业运用动态排序列表法进行技术创新方案的筛选, 详细情况如下表:

项目编号

IRR×PTS

NPV×PTS

战略重要性

13.5(4)

7.8(3)

4(3)

16.9(1)

6.5(4)

3(2)

14.5(3)

9.1(1)

1(4)

15.4(2)

8.6(2)

4(1)

表中:IRR为预期内部收益率,PTS为技术成功的概率,NPV为预期收益净现值,括号中的数值为每列指标单独排序的序号。该企业应该应用( )。

A.项目甲

B.项目乙

C.项目丙

D.项目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动态排序列表法:简单地说,这种方法对各个项目分别按照不同单一评价指标进行排序,然后将同一项目按不同指标排序的序号进行算术平均,得到项目的排序分值。分别求四个项目平均排序:甲= (4+3+3) /3=3.33; 乙= (1+4+2) /3=2.33;丙= (3+1+4) /3=2.67; 丁= (2+2+1) /3=1.67, 判断出丁排名最靠前。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实力课程

经济师考试通过率不高,如何在2023年一举通关,拿下经济师证书呢?建议你学习233网校经济师课程,三大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学习效率高!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要点或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考题",短期快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怎么样,看到这里是不是想尽快入手一套经济师通关好课了呢?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