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剖析:企业技术创新的内外部组织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7-31 09:19:57
导读:经济师考试大纲要求考生会辨别企业内外部组织。本篇主要内容包括产学研联盟、企业—政府模式和企业联盟。企业联盟是重中之重,要理解记忆。也是历年来多次在单选、案例题出现。
考点一:企业技术创新的内部组织

内部组织

介绍

(一)内企业

内企业家是指企业为了鼓励创新,允许自己的员工离开本岗位,做自己感兴趣的创新活动,并且可以利用企业的现有条件(如资金、设备等)。而由内企业家创建的企业称为“内企业”,是由少数几个人组成,没有分工,自主决策和开发,运作方式上为非正式,结构比较简单,行动上也比较灵活。
【注意】与企业家的区别:内企业家的活动局限在企业内部,其行动受到企业的规定、政策和制度以及其他因素的限制。

(二)技术创新小组

【本身有本职工作,为了完成一创新项目,临时抽过来,完成后就解散】
【注意】主要考查对含义的理解。

(三)新事业发展部

这个是大企业为了开创新事业而单独设立的事业发展部,独立于企业之外的分权组织。【注意】虽然也是从若干个部分抽调专人,但这是针对“大企业、且独立于企业之外的创新组织”。

(四)企业技术中心

这个就更大了,针对大中型企业实施高度集中管理的科技开发组织,起主导和牵头的作用,具有权威性,处于核心和中心地位。

【注意】内部组织主要考查对含义的理解,注意老师课堂中强调的关键词意,做题也就能得以应手。

考点二:企业技术创新的外部组织模式

(一)产学研联盟【产业学习研究合作于一体】

外部组织(一)

介绍

1.校内产学研合作模式

——高校自己办工厂,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关键词:校内,高校办企业。】

2.双向联合体合作模式

——高校与校外企业的结合【企业与高校合作,企业有设备和资金,高校有最新技术;这个劣势较明显,易引发利益冲突,观念上也会有分歧,这种合作成功率并不高,高校主要还是以教育为主。关键词:高校+校外企业。】

3.多向联合体合作模式

——技术成果方(高校)、出资方(金融机构或个体投资者)与生产经营企业的联合【技术、出资、生产三方】上面的两方都不易,这里三方成功率更不易。

4.中介协调型合作模式

——以中介为纽带的合作模式【各中介中心用来多方面的协调】

【注意】产学研联盟介绍了4种模式,也是理解其含义即可,大纲要求能辨析出是哪种模式。

(二)企业-政府模式——◆ 三种主要模式

(1)政府承担大部分技术所需的资金,企业组织人才,技术创新成果归政府所有

(2)政府投资,企业组织人才,进行技术开发,开发出来的先进技术转卖给企业

(3)政府帮助企业技术创新融资等

【注意】企业-政府模式为非重点,考查点不多,了解即可。

(三)企业联盟的组织运行模式【非常重要,易出案例分析题,结合例子掌握,最好结合老师课程与下面内容结合来理解,效果会更好。

模式

(1)星形模式

(2)平行模式

(3)联邦模式

含义

盟主为核心的主从合作关系。

这种模式下的盟主由掌握关键技术、资产的企业担任。
关键点理解:盟主是核心,制定规则,负责协调冲突,资源互补和共享信息。
伙伴为供应商,从事生产制造。】
比如:耐克公司的很多产品都不是自己生产的,而是外包给其他的生产厂家,自己建立标准化规则,自己出设计稿,外包给很多生产商。

关键点理解:没有盟主,没有核心企业,合作伙伴平等独立,共担风险,通过自发性协调机制共同完成任务(是平等合作关系)】
适用性:适用于对某一市场机会的产品联合开发及长远战略合作。
比如:ABC三家公司组成联盟,A公司主要从事战略规划的咨询,B公司的业务在信息化规划领域,C公司擅长系统开发,共同提供战略规划、IT规划和系统开发服务。这三家公司地位平等,各把各的事情做好,自发性协调共同完成任务。

关键点理解:考虑这个模式下,参与者太多,所以设置了核心层(团队)和外围层(团队)】
适用性:可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的快速开发。
比如:教材案例,海尔冰箱(核心)+三洋电机+海尔三洋+海尔模具。以海尔冰箱为核心,后面3个为团队,这是一个中外合资的企业,成立以家电业的企业联盟。

示意图

◆ 星形模式的示意图


◆平行模式的示意图

 

◆联邦模式的示意图

习题巩固:

1.【2021真题 · 单选】关于企业联盟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平行式联盟的协调机制为自发性协调

B.平行式联盟适用于垂直供应链型企业

C.星型联盟的核心是盟主企业

D.联邦模式的联盟伙伴地位平等独立

E 星型联盟的组织结构分为核心层和外围层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平行模式适用于对存在某一市场机会的产品的联合开发及长远战略合作,是平等独立关系,B 错误。联邦模式的外围层伙伴与核心层伙伴间的关系一般是技术外包或标准件供应关系,D错误。选项E为联邦模式,说法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