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剖析:管理创新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8-04 11:29:26
导读:在学习中级工商管理常考点管理创新时,考生需理解管理创新的特点,说明管理创新的主体和动因,区分管理创新的主要阶段和主要领域。
考点一:管理创新的特点

先了解管理创新的概念,管理创新可以是一种新经营思路,可以是新的组织,可以是一个新的管理方式、方法,可以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还可以是一项制度创新。——简单了解。
管理创新其特点来自管理和创新两个方面,管理创新的特点如下:
1、基础性;2、风险性;3、全员性;4、动态性;5、系统性。【有可能考多选题,记住前面5个名称。】名词解析如下:

1、基础性:只有管理进行了创新,其他方面才有可能创新,是企业其他创新的基础。
2、风险性:管理创新有可能会失败,所以说也是具有风险性的。
3、全员性:创新的主体不仅仅是管理者,普通员工也是管理创新的重要参与者;所以呢,企业管理创新应当以企业全体人员为主体的全员性创新。
4、动态性: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具有动态性特征,因为企业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
5、系统性:企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为什么呢,因为有顶层设计,中层设计,最后到基层设计,所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考点二:管理创新的主体

对企业来说,管理创新的主体主要包括企业家、管理者和员工。

企业家 ≠ 管理者。

这里面注意,企业家是有极大的冒险精神的。

【有可能考单选题,问主体是谁。】

考点三:管理创新的动因

1.内部动因:

管理创新主体内在激发创新的因素。【也就是从人的内在心理来说的。

(1)自我价值实现

(2)责任感

(3)经济性动机

【1、2是精神层面,3是物质层面,精神层面首先由低到高,要先有责任感,对得起岗位要求我的责任,然后高层次不是为了去实现岗位对我的要求而是实现自我价值;3呢,创新是为了追逐更多的利润。】

2.外部动因

源自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

(1)社会文化环节的变迁

(2)经济的发展变化

(3)自然条件的约束

(4)科学技术的发展
【这里说了PESTEL的其中4个因素】

考点四:管理创新的主要领域

在管理创新内容上,尽管每个管理环节都存在创新的机会,但一般说来,比较重要且易于取得创新成效的管理创新领域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管理理念创新
2023删除案例

管理创新始于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创新都离不开管理理念创新,都以管理理念创新为依托,管理理念创新是企业管理创新的灵魂和基石。管理理念是企业从事经营管理活动的是指导思想。
灵魂和基石,这里的意思,是讲管理创新,首要的是要变观念,观念要变化。】

(二)管理组织创新

管理组织创新就是打破原有管理结构,而对现有结构的责、权、利重新架构。使组织的功能得到发展,从而获得更好的效益。
包括组织体制、职能结构、机构设置、横向协调等方面的创新。
举例:某服装电商集团将科层制管理结构转变为小组制“单品全程运营体系”。【以前是科层体系,一层一层的,现在是单品体系,适应潮流,款式多,更新快,性价比高的优势成为了大型互联网时尚品牌运营集团。】

(三)管理方式方法创新
2023删除旧案例,新增新案例。

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未被企业采用的,引入后可以使企业的管理系统具有更高的管理效能。 具体有五种情况:
①采用一种新的管理手段;
②实行一种新的管理方式;
③提出一种新的资源利用措施;
④采用一种更有效的业务流程;
⑤创设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举例:线性规划、目标管理、ERP(企业资源计划)、MRP II (制造资源计划)、TQC(全面质量管理)等。此大部分案例为2023年教材新增,有可能考试会出此知识点。

(四)管理制度创新

管理制度创新是管理创新的最高层次,是管理创新实现的根本保证。使企业具有更高的效率。以上关键点,已考过

总结:一般对以上四大创新,以上为书本实例,考过多次,但也需要注意概念、含义的理解。 】

习题巩固

1.【2023真题 · 单选】管理创新的最高层次是(   )。

A. 组织创新

B. 理念创新

C. 方式方法创新

D. 制度创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管理制度创新是把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又具有引导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的功效。 它是管理创新的最高层次,是管理创新实现的根本保证。其目的是使企业具有更高的效率。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