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工商专业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剖析:激励薪酬与福利的设计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8-31 16:21:40
导读:本篇文章主要讲述了激励薪酬的两大类激励方式和福利的设计,工作岗位较常见,理解较容易,强烈要求一下考证学员,拿下此知识点。
考点一:激励薪酬的设计(重点考点,理解记忆)

回顾一下,薪酬的构成包括基本薪酬、激励薪酬、间接薪酬;其中间接薪酬就是指福利。其中激励薪酬是具有变动性的,包括两点: 个人激励 +群体激励。

1.个人激励薪酬

个人激励薪酬主要的形式:

(1)计件制:比如某制造手机企业,流水线上的操作就是采用计件制来的,按“件”来计算相应的薪酬。

(2)工时制:按时薪来支付相应薪酬,比如一件产品完成需要多少工作时间,算成小时制度来发薪资,也就是说按员工完成工作的时间来支付的薪酬。

(3)绩效工资:就是指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来发的薪酬,我们前面所学过绩效考核结果有优秀、良好、一般等级别,所以按这种级别的结果来发。

其中绩效工资四种主要的形式:一是绩效调薪,二是绩效奖金,三是月/季度浮动薪酬,四是特殊绩效认可计划。

①绩效调薪

总结成一句话:【这种绩效高薪不仅加还减,一般按工作岗位的年限来计算,但是呢,需要限制区间,设置一个最大值和最小值。】

②绩效奖金

总结成一句话:【这个是一次性奖金,不会罚款,奖金奖金,只会奖,不会罚。】

③月/季度浮动薪酬

总结:按月或者季,根据绩效考核结果,用基本工资相乘一个系数或者百分比来确定,主要以自己的考核结果相关系。

④特殊绩效认可计划

总结:特殊,往往是超出工作要求的表现,实现了优秀的绩效或做出了重大贡献,有的是发公告栏公布表扬,有的是一次性奖励,还有的给奖励及时间去度假,以此鼓励而受到的这些奖励形式。

2、群体激励薪酬——群体针对的团队或企业。(重点考点,理解记忆)

(1)利润分享计划

这个计划是把超过目标利润的部分,用来奖励全体员工。
比如某企业给自己定的2022年度利润目标是1000万,完成了1500万,超额完成,所以这企业老总会拿出部分利润奖励全体员工,然后这个奖励是与个人薪酬无关的,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财富。

(2)收益分享计划

熟悉这个公式的人知道,可以用最终企业的收益来替代利润这个名词;
收益=收入-成本,这里是通过“成本”这个环节来提高收益,怎么提高?
1、通过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
2、降成本
3、产品质量提高
收益(提高)=收入(不变)-成本(降低)
以上这三者中任何一个提高,只要使成本降低,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还能获取高收益,从而设计一个好的收益分享公式,通过总体绩效改善来获得奖金,这个可以是部门,也可以是全体员工。

(3)员工持股制度

股票期权,主要是为了留下一批好的人才而设置的,不是以利润直接奖励,而是通过股权来进行激励的。

考点二 :福利的内容(重点考点,理解记忆)

1、福利,上面讲了,福利是间接薪酬,跟与直接薪酬相比,

(1)福利可以是实物;【通常“节日”体现的比较明显。比如端午、中秋】

(2)福利是准固定成本【福利一旦变动影响的是整个公司的福利,所以不大容易变动。】

2、福利的内容【常考】

(1)国家法定的福利。

法定的,具体强制性。【俗称五险一金】

(2)企业自主的福利。

1、企业的福利,不具有强制性。
2、主要记住这个例子:如:①儿童看护、②老人护理等③灵活多样的员工退休计划。

习题巩固

1.下列属于个人绩效激励的是(  )

A.绩效奖金

B.利润分享计划

C.特殊绩效认可计划

D.收益分享计划

E.员工持股制度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激励薪酬设计——个人激励薪酬。

个人激励薪酬绩效工资四种主要的形式:

一是绩效调薪【不仅加还减】,二是绩效奖金【奖金,只会奖,不会罚】,三是月/季度浮动薪酬【 一般采用基本工资乘以一个系数或者百分比】,四是特殊绩效认可计划【做出了重大贡献】。

其中AC符合题意;BDE属于群体激励薪酬。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