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预习考点:企业战略的制定

来源:233网校 2019-04-24 09:43:00

2019年中级经济师新一轮的备考已经来临,作为准备报考中级工商管理的考生,你的知识点都掌握的如何了呢?为了帮助大家快速理解,记忆教材,233网校汇总了《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全书重要考点,以供各位考生备考学习。【点此免费领取>>2019年备考资料包!

第一章 企业战略与经营

考点:企业战略的制定

(一)企业战略的制定

企业战略的制定是从企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以实现企业使命和战略目标为指导方向,综合分析行业的动态变化,评估和预测竞争对手的行动,制定企业战略的过程。

1.企业战略的制定流程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考点


2.企业愿景、使命与战略目标


含义

相关知识

企业愿景

由企业内部的成员所指定,借由团队讨论,获得企业一致共识,形成的大家愿意全力以赴的未来方向。

(1)明确界定企业在未来社会范围里是什么样子,是企业长期发展需要实现的目标。

(2)企业愿景不只专属于企业高层管理者,企业内部每一位员工都应参与构思制定愿景。

(3)内容:核心信仰(包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使命)和未来前景。

(4)回答的问题:“我是谁”

企业使命

要说明企业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的理由,说明企业的宗旨、哲学、信念、原则,根据企业服务对象的性质揭示企业长远发展的前景,为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与战略制定提供依据。

(1)回答的问题:“企业的业务是什么”

(2)定位:生存目的、经营哲学、企业形象

战略目标

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沿其经营方向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

(1)一般可分为盈利、服务、员工和社会责任四个方面

(2)确定方法:时间序列法、相关分析法、盈亏平衡分析法、决策矩阵法、决策树法、模拟模型法

1、【单选题】关于企业愿景和使命的说法,正确的是()。

A.企业使命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

B.企业愿景说明了企业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的理由

C.企业使命明确界定企业在未来社会范围里是什么样子

D.企业愿景包括企业核心信仰和未来前景两部分内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愿景与企业使命。企业战略目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沿其经营方向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选项A错误。企业使命说明了企业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的理由,选项B错误。企业愿景被看作企业的一种远大的目标或追求,它明确界定企业在未来社会范围里是什么样子,是企业长期发展需要实现的目标,选项C错误。

2、【多选题】评价和选择企业战略方案时,需遵循的基本原则有()。

A.择优原则

B.民主协调原则

C.综合平衡原则

D.统一指挥原则

E.权变原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战略的制定。评价和选择战略方案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有:择优原则、民主协调原则、综合平衡原则。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