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需求价格弹性

来源:233网校 2019-12-03 07:51: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报考指导>>

第一章 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考点预习:需求价格弹性

(1)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计算公式

①点弹性

点弹性:Ed=(△Q/Q)/(△P/P)

②弧弹性

弧弹性:Ed=(△Q/(Q0+Q1)/2)÷(△P/(P0+P1)/2)

(2)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

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具体影响
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一种商品若有许多相近的替代品,则需求价格弹性大。
商品的重要性生活基本必需品,需求弹性小;非必需的高档商品,需求弹性大。
商品用途的多少一般来说商品的用途越多,它的需求弹性就越大。
时间时间越短,商品的需求弹性越小;时间越长,商品的需求弹性就大。

(3)需求价格弹性和总销售收入的关系

①如果Ed>1,销售收入与价格成反向变动。降价→收入增加。

②如果Ed<1,销售收入与价格成同向变动。降价→收入减少。

③如果Ed=1,价格变动不会引起销售收入的变动。降价→收入不变。

企业对于需求富有弹性(即需求弹性系数大于1) 的商品适用实行薄利多销的方法。

【例题3:单选已知某香烟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是0.3,现在价格为每包5元,如果政府打算减少15%的吸烟量,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香烟的价格应该提高()元。

A.2.5

B.5

C.7.5

D.1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需求价格弹性系数0.3 =需求量变动率/价格变动率,可得价格变动为50%,即增长了50%,原来价格量为5,提高50%,即5x 50%=2.5元。

【例题4:多选决定某种商品需求价格弹性大小的因素主要有()

A.该种商品的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

B.时间

C.该种商品的用途多少

D.该种商品在生活消费中的重要性

E.该种商品的生产周期和自然条件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决定某种商品需求价格弹性大小的因素主要有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商足的重要性、商品用途的多少和时间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考试APP下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