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均衡价格模型

来源:233网校 2019-12-04 12:15: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一章 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考点预习:均衡价格模型(重要程度:

(1)均衡价格是市场供给力量和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即供给量和需求量相等时的价格,此时的供求数量为均衡数量。

(2)均衡价格模型的应用


最高限价保护价格(最低限价、支持价格)
含义

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

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

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上进行

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

目标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保护买方利益)保护生产者的利益或支持某一产业的发展。(保护卖方利益)
适用情况当某种或某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时。当某种或某些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过大,生产者收入过少,有可能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时。
影响最高限价低于均衡价格,因此会刺激消费、限制生产,导致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结果是市场供给短缺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会刺激生产、 限制消费, 导致市场供给过剩
后果

(1)严重排队现象

(2)黑市交易和黑市高价

(3)走后门

(4)生产者变相涨价(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

(1)生产者变相降价

(2)黑市交易和黑市低价

措施行政措施或分配措施(如配给制)

(1)强有力的行政措施

(2)建立政府的收购和储备系统

注意最高限价只宜短期或在局部地区实行,不应长期化。保护价格只宜在粮食等少数农产品上实行。

【例题10:多选】当政府对部分重要产品实施最高限价政策时,通常会发生的情况有()。

A.刺激生产增加

B.可能出现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现象

C.增加经营者收入

D.最高限价低于均衡价格,会出现市场短缺

E.如果政府监管不力,会产生黑市交易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最高限价是指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目的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即保护买方利益)
最高限价低于均衡价格,因此会刺激消费、限制生产,导致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结果是市场供给短缺。后果主要有严重排队现象、 黑市交易和黑市高价、走后门]以及生产者变相涨价(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png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