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产品质量法律制度内容不多,记住下面几个考点即可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1-05 18:38:00
导读:本文将中级经济师《经基础》产品质量法律制度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以关键句的形式展示出来,以利于考生考前快速记忆

本文将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产品质量法律制度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以关键句的形式展示出来,以利于考生考前快速记忆。

1、产品质量法的概念

是指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三个要素同时满足。(自己手工制作的小饰品挂包上自用不能称之为产品

①不适用产品概念的情形:天然的物品、非用于销售的物品;建设工程。

②适用产品概念的情形:建设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2、产品质量监督制度的主要内容

①产品质量抽查制度;

②质量状况信息发布制度;

③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制度及产品质量认证制度。

3、产品质量责任和产品责任

image.png

4、产品责任的归责原则

image.png

1、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请求权,在造成损害的缺陷产品交付最初用户、消费者满(  )年丧失,但是,尚未超过明示的安全使用期的除外。

A.2

B.5

C.8

D.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材329页: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请求权,在造成损害的缺陷产品交付最初用户、消费者满10年丧失,但是,尚未超过明示的安全使用期的除外。

2、我国《产品质量法》中的产品,是指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但(  )不适用该法规定。

A.建筑材料

B.家用电器

C.酒类

D.建设工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不适用该法规定;但是,建设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属于规定的产品范围的,适用本法规定。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