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劳动供给曲线和均衡工资的决定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08:34:37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1、生产要素供给的一般分析

(1)经济学分析的要素包括:劳动、资本、土地和企业家才能,这些生产要素的所有者既可以是消费者也可以是生产者。假定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目的分别是利润最大化和效用最大化。

(2)在一定要素价格下,消费者要将全部资源在要素供给和保留自用两种用途上进行分配以实现效用最大化。

考点二、劳动和闲暇

(1)劳动的供给和时间的自留是每个劳动者的选择。

(2)劳动的供给和闲暇对消费者都有效用和边际效用。

(3)劳动的效用

劳动给消费者带来收入,收入有效用,劳动的效用就是收入的效用。

ΔU/ΔL=(ΔU/ΔY)×(ΔY/ΔL)

ΔL:劳动增量;其引起的收入增量为ΔY;收入的增加所引起的效用增量为ΔU

ΔU/ΔL:劳动的边际效用,表示增加一单位劳动所增加的效用

ΔU/ΔY:收入的边际效用

ΔY/ΔL:劳动的边际收入

劳动的边际效用=劳动的边际收入与收入的边际效用的乘积

(4)闲暇可以带来直接效用及间接效用

假设闲暇的效用是直接的,则闲暇的边际效用就是增加一单位闲暇时间所增加的效用。

考点三、劳动供给的原则

消费者的要素供给的目标是实现效用最大化。

劳动的边际效用=闲暇的边际效用

考点四、劳动供给曲线

劳动供给曲线:后弯

解释:

(1)工资增加的替代效用:工资↑→收入↑→消费者用劳动替代闲暇,劳动供给↑。

(2)工资增加的收入效用:工资↑→收入↑→消费者相对更加富有而追求闲暇,劳动供给↓。

一般,当工资低,收入少,工资上升,其替代效应>收入效应,消费者的劳动供给↑,劳动供给曲线向上倾斜。

当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时,消费者相对比较富有,工资的替代效应<收入效应,劳动供给↓,劳动供给曲线向后弯曲。

注:

土地供给曲线:(土地数量不变)——垂直

资本供给曲线:短期——垂直;长期——后弯

2022年真题示例:

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是指(  )。

A.消费者相对更加富有而追求闲暇,从而会减少劳动的供给

B.工作较短的时间可以获得同样的收入

C.工作同样长的时间可以获得更多收入

D.消费者用劳动替代闲暇,劳动供给增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是指,由于工资上升,收入增加,消费者用劳动替代闲暇,劳动供给增加。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