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九

来源:233网校 2018-10-06 00:00: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现金流量表中,“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项目不包括()。

A.偿还长期借款本金

B.偿还短期借款本金

C.偿还债券本金

D.偿还的借款利息

答案: D

解析: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项目,根据“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现金”和“银行存款”等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选项D在“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

2.最典型的()国债形式是国库券。

A.长期

B.中期

C.中长期

D.短期

答案: D

解析: 按政府从借入债务到偿还债务的时间长短划分,可将国债分为短期国债、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短期国债是指通常在1年期以内的政府债务,最典型短期国债形式是国库券。中期国债是指1年以上10年以内的政府债务。长期国债是指期限通常在10年以上的政府债务。

3.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类项目是按()进行排列的。

A.流动性

B.到期日的远近

C.安全性

D.来源

答案: A

解析: 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类项目的排列顺序是按照其流动性进行排列的,即按照变现能力顺序进行排列。流动性强的项目排在前面,越排在前面,其变现速度越快;流动性差的项目排在后面,越排在后面,其变现能力越慢。并按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分项列示,流动资产在前。

4.甲与乙订立货物买卖合同,约定甲于1月8日交货,乙在交货期后的一周内付款。交货期届满时,甲发现乙有转移资金以逃避债务的行为。对此甲可依法行使()。

A.先履行抗辩权

B.同时履行抗辩权

C.不安抗辩权

D.债权人撤销权

答案: C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十八条规定的后给付义务人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情况有:①经营状况严重恶化;②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③丧失商业信誉;④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在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以上情形之一出现时,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债务的履行。

5.政府投资主要通过()的手段影响社会供求总量。

A.调整政府投资方向

B.调整政府投资规模

C.调整政府投资主体

D.调整政府投资比例

答案: B

解析: 政府投资是指财政用于资本项目的建设性支出,它最终将形成各种类型的固定资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投资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克服某些领域市场失灵问题的必要和重要的手段。通过调整政府投资规模,可以影响社会总需求和未来社会总供给,从而影响社会供求总量。

6.在实际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调查方式方法是()。

A.抽样调查

B.典型调查

C.普查

D.重点调查

答案: A

解析: 抽样调查是实际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调查方式和方法,它是从调查对象的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并根据样本调查结果来推断总体数量特征的一种非全面调查。根据抽取样本方法的不同,可以将抽样分为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两类。

7.原则上,一个基层预算单位能够开设()个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

A.1

B.2

C.3

D.5

答案: A

解析: 需要开设特设专户的预算单位,需经财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或经国务院授权财政部批准后,由财政部在代理银行为预算单位开设。一个基层预算单位原则上只能开设一个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

8.下列各项中,不符合收入要素定义的是()。

A.销售产品取得的收入

B.提供劳务收取的收入

C.处理固定资产取得的收入

D.出租固定资产取得的租金

答案: C

解析: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处理固定资产取得的收入不是企业日常生活中形成的收入,不符合收入要素的定义,应计入利得。

9.对某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如果想得到反映各数据远离其中心值的趋势,应分析其()。

A.分布的集中趋势

B.分布的偏态

C.分布的峰度

D.分布的离散程度

答案: D

解析: 对收集来的数据经过整理与显示,可以对数据的分布特征有一个初步认识和了解。其中常用于分析数据分布特征的测度,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①分布的集中趋势,反映各数据向其中心值靠拢或聚集的程度;②分布的离散程度,反映各数据远离其中心值的趋势;③分布的偏态和峰度,反映数据分布的形状。

10.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

A.5%

B.10%

C.20%

D.30%

答案: C

解析: 合同当事人可以就定金的数额进行协商,但约定的定金数额不得超过法律规定的最高限额。我国《担保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如果当事人约定的定金数额高于法律规定的最高限额,则只认定未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百分之二十部分的定金的效力,超出的部分应为无效。

11.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目的不包括()。

A.解决地方政府收支不平衡的问题

B.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

C.因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而引起的全国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问题

D.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答案: D

解析: 建立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以及因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而引起的全国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选项D是转移支付制度的作用。

12.(),市场经济条件通常将财政支出分为购买支出和转移性支出两类。

A.按支出功能分类

B.按支出经济分类

C.按交易经济性质分类

D.按支出用途分类

答案: C

解析: 根据交易的经济性质分类方法,将财政支出区别为购买性支出(或消耗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利用这一分类体系,可以从宏观上考察一国政府在多大程度上作为经济主体直接参与经济过程,其职能是偏好于资源配置,还是收入再分配。

13.咨询业务属于商业银行的()。

A.资产业务

B.中间业务

C.负债业务

D.表内业务

答案: B

解析: 中间业务(也称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主要包括结算、信托、租赁、代理、咨询等业务。

14.我国政府采购实行()的机制。

A.分散为主,集中为辅

B.集中为主,分散为辅

C.集中为主

D.分散为主

答案: B

解析: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运行机制是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以集中为主,分散为辅;公开招标与非公开招标相结合;委托采购与自行采购相结合。

15.当消费大于收入时,平均消费倾向()。

A.大于1

B.等于1

C.小于1

D.不能确定

答案: A

解析: 平均消费倾向(APC),是指消费总量C在收入总量Y中所占的比例,用公式表示为:APC=C/Y平均消费倾向可能大于、等于或小于1,因为消费可能大于、等于或小于收入。当消费大于收入时(C>Y),平均消费倾向大于1。

16.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不包括()。

A.增值税、消费税返还

B.出口关税返还

C.所得税基数返还

D.成品油价格与税费返还

答案: B

解析: 目前,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包括分税制体制改革后的“两税返还”(即增值税、消费税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享改革后的基数返还)和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税收返还。

17.下列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是()。

A.建设工程

B.家用电器

C.酒类

D.建筑材料

答案: A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所称的“产品”,是指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建设工程不适用《产品质量法》规定,但是建设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属于经过加工、制作,用于销售的产品范围的,适用本法规定。

18.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适用于()。

A.经济业务量较少,使用会计科目也较少的单位

B.经营规模大,经济业务量多,使用会计科目较少的单位

C.规模较小,经济业务量也较少的单位

D.规模较大,经济业务较多的单位

答案: A

解析: 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是将日记账和总分类账结合起来,设置一本联合的账簿,称为日记账,并将所有的经济业务都登记在日记总账上。它适用于经济业务量少,使用会计科目也较少的单位。

19.中央银行产生的首要标志是()。

A.独占银行券的发行权

B.资本主义由竞争走向垄断

C.中央银行成为政府的银行

D.发行银行券

答案: A

解析: 中央银行是伴随着资本主义银行业的发展而产生的,独占银行券的发行权是其产生的第一个标志。随着资本主义由竞争走向垄断,各国中央银行的产生和发展的进程并不一致。

20.下列账务处理程序中适用于规模较小、经济业务量较少的单位的是()

A.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B.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

C.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D.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

答案: C

解析: 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简单明了,易于理解,总分类账可以较详细地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其缺点是: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较大。该账务处理程序适用于规模较小、经济业务量较少的单位。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送教材+通关宝典>>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