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习题精选(9月17日)

来源:233网校 2019-09-17 08:32:00

距离11月2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46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19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9月17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单选题:

1、从国际金融市场上曾发生过的国际债务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来看,爆发危机国家的共同特点是()。

A.财政赤字货币化

B.实行盯住汇率制度

C.本国货币已成为国际货币

D.资本账户已实现完全可兑换

2、在货币供给机制中,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具备的功能是()

A.中央银行具备创造派生存款的功能,商业银行具备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

B.中央银行具备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商业银行具备创造派生存款的功能

C.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都具备创造派生存款的功能

D.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都具备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

3、乙公司向甲公司发出要约,随后立即又发出一份“要约作废”的函件。甲公司的董事长助理收到乙公司“要约作废”函件后,忘了交给已经看到要约函件的董事长。第三天甲公司董事长发函给乙公司,提出只要将交货日期推迟两个星期,其他条件都可以接受。后甲、乙公司未能缔约,双方缔约未成功的法律原因是()。

A.乙公司的要约已被撤销

B.乙公司的要约已被撤回

C.甲公司对要约作了实质性改变

D.甲公司承诺超过了有效期间

4、根据《存款保险条例》,下列各项不纳入存款保险范围的是()。

A.外商独资银行

B.中外合资银行

C.农村信用社

D.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

5、关于扣缴义务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A.自然人不能成为扣缴义务人

B.各种类型的企业都可以成为扣缴义务人

C.扣缴义务人的扣缴义务属于非法定义务

D.扣缴义务人是实际负担税款的负税人

参考答案:BBADB
参考解析:1、本题考查金融危机的类型。从国际债务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到亚洲金融危机,危机主体的一个共同特点在于其盯住汇率制度。
2、本题考查货币供给机制,中央银行具有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商业银行具有创造派生存款和信用创造的功能。
3、本题考查合同的订立。在要约生效后,受要约人尚未发出承诺通知之前,要约人可以要求撤销该要约。该题中“要约作废”的函件是要约生效后到达的,所以只能是撤销。
4、本题考查存款保险制度。根据我国的《存款保险条例》,凡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同时,参照国际惯例,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存款原则上不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5、本题考查税制要素。扣缴义务人是指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扣缴义务人既可以是各种类型的企业,也可以是机关、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部队、学校和其他单位,或者是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经营者和其他自然人。扣缴义务人既非纯粹意义上的纳税人,又非实际负担税款的负税人,只是负有代为扣税并缴纳税款法定职责的义务人。它的义务由法律基于行政便宜主义而设定,为法定义务。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