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基础学霸笔记

中级经济基础考点之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需重点掌握!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5-22 11:00:21
导读:本章在历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中的分值占比较高,内容相对较少,理解难度较低,属于比较好得分的章节,大家注意理解记忆,重点掌握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存款保险制度以及金融市场结构。
考点一、商业银行的内涵

(一)商业银行的定义

1.商业银行也称为存款货币银行,以经营工商业存款、放款为主要业务,并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2.它是金融机构体系中最为核心的部分。

(二)商业银行的性质

1.商业银行是最典型的银行。

2.是以营利为目的,主要以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形式为工商企业或个人提供融资服务,并办理结算业务的金融企业。

考点二、商业银行的职能与组织形式

(一)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

具体职能

内容

信用中介

(1)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发挥着化货币为资本的作用。

(2)是商业银行最基本的职能。

支付中介

(1)接受企业的委托,为其办理与货币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如汇兑、非现金结算等。

(2)使商业银行成为企业的总会计、总出纳。

信用创造

(1)商业银行发行信用工具,满足流通界对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需要;

(2)并使银行可以超出自有资本与所吸收资本的总额而扩张信用。

(二)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

1.按机构设置分类

具体分类

内容

单一银行制

不设分支机构,例如美国许多州立银行。

总分行制

设多层分支机构,目前世界各国一般都采用这种银行制度。

 2.按业务经营范围分类

具体分类

内容

专业化银行制

①只能经营吸收存款和发放短期工商贷款(包括贴现商业票据)等传统银行业务。

②其余的长期信用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等由专业性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来经营。

综合化银行制

可以经营所有的商业性融资业务,即全能银行制。

考点三、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一)负债业务

1.负债业务是形成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业务。

2.商业银行全部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和吸收的外来资金两部分。

项目

内容

自有资金(也称为权益资本)

①成立时发行股票筹集的股本;

②公积金;

③未分配利润。

外来资金(以吸收存款为主)

①吸收存款;

②向中央银行借款;

③从同业拆借市场拆借;

④发行金融债券;

⑤从国际货币市场借款。

(2018年·单选题)下列资金来源渠道中,不属于商业银行外来资金渠道的是(  )。

A.吸收存款               

B.向中央银行借款

C.从同业拆借市场拆借    

D.建立公积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外来资金:主要是吸收存款、向中央银行借款、从同业拆借市场拆借、发行金融债券、从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等,其中又以吸收存款为主。自有资金:包括成立时发行股票筹集的股本以及公积金、未分配利润;这部分也称为权益资本。

(二)资产业务

1.资产业务的含义

(1)是商业银行将所聚集的货币资金加以运用的业务;

(2)是商业银行获得收益的主要业务活动。

2.具体类型

资产业务类型

具体内容

票据贴现

(1)银行应客户要求,买进未到付款日期的票据。

(2)办理贴现业务时,银行向客户收取一定的利息,称为贴现利息或折扣。

(3)贴现业务形式上是票据的买卖,实际上是信用业务,即银行通过贴现间接贷款给票据持有人。

贷款业务

——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一般排在首位。

(1)按归还期限划分

①短期贷款

期限在1年以内的贷款。

②中期贷款

期限在1-5年的贷款。

③长期贷款

期限在5年以上的贷款。

(2)按贷款条件划分

①信用贷款

以借款人的信誉发放的贷款。

②担保贷款

以特定的抵押品作为担保的贷款,包括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

(3)按用途划分

①资本贷款

以设备的更新改造或增添固定资产等为目的的贷款,属于投资性质的贷款。

②商业贷款

以企业原材料的购进及商品交易等为目的贷款,属于生产或经营周转性质的贷款。

③消费贷款

向以消费为目的的个人发放的贷款。

投资业务

(1)投资业务,是银行以其资金作为投资而持有各种有价证券的业务活动。

(2)为防范银行风险,金融管理当局对商业银行证券投资的范围一般都有限制性规定。

(3)许多国家规定只允许做债券业务,而不允许做股票买卖,或者允许银行以其自有资金和盈余的很小比例投资股票。

(2018年·单选题)下列商业银行业务中,属于资产业务的是(  )。

A.定期存款业务      

B.抵押贷款业务      

C.租赁业务      

D.代理业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包括票据贴现、贷款业务和投资业务,抵押贷款业务属于贷款业务。选项A属于负债业务,选项C和选项D属于中间业务。

(三)中间业务

1.中间业务的含义

(1)是指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2)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

2.具体类型

项目

内容

结算业务

①包括现金结算和转账结算(又称非现金结算)。

②银行提供的结算业务主要是指转账结算。

③转账结算,是商业银行将款项从付款单位账户划转到收款单位账户,从而完成货币收付,并向委托人收取结算手续费的业务。

信托业务

①商业银行的信托部门接受客户的委托,代替委托单位或个人经营、管理或处理资金或其他财产,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②包括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

租赁业务

①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出租人,向客户提供租赁形式的业务;

②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

代理业务

①商业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以代理人身份代为办理经济事务,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②例如,商业银行受财政部门的委托,代理发行和兑付国债。

咨询业务

银行为客户进行经济预测、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企业财务状况分析等服务。

 (2019年·多选题)关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商业银行不能办理财产信托业务

B.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发行和兑付国债,无需财政部门委托

C.票据贴现不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D.商业银行办理中间业务时无需投入自有资金

E.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包括结算业务(包括现金结算和转账结算,银行提供的主要是指转账结算);信托业务(包括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租赁业务(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代理业务;咨询业务。票据贴现、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