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学霸笔记

考前速记!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必考的20个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3-03 08:53:03
导读:临近考试,大家除了进行大量的试题练习外,也非常有必要对往年常考点进行温习记忆。本文汇总了中级经济师20个超高频考点,考前冲刺必背,大家快收藏好,每天背一背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考点1:单利与复利

单利

复利

连续复利

计算公式

I=Prn

I:利息,P:本金,
r:利率,n:计息期数

 

FV=P(1+r)n

I=FV-P=P[(1+r)n-1]

FV:本息和、I:利息,
P:本金,r:利率,n:计息期数

若本金为P,年利息为r,每年的计息次数为m,则第n年末的本息和为FVn

FVn=P(1+r/m)mn

对于本金以连续复利计算第n年年末的本息和,得到:FVn=P·ern

 

每年的利息次数越多,最终的本息和越大。随着计算间隔的缩短,本息和以递减的速度增加,最后等于连续复利的本息和。

考点2:三种利率决定理论

古典利率理论

“纯实物分析”

古典学派认为:利率决定于储蓄与投资的相互作用。
储蓄(S) 为利率(r) 的递增函数,投资(I)为利率的递减函数,

当S> l时,利率↓;当S < I时,利率↑;当S =I时,利率达到均衡水平。

隐含假定:当实体经济部门的储蓄等于投资时,整个国民经济达到均衡状态。

凯恩斯
流动性偏好理论“纯货币分析"

①货币供给(Ms)是外生变量,其变化由中央银行直接控制。

②货币需求(Md)的变动则取决于公众的流动性偏好。

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动机: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③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形成的交易需求与收入呈正相关关系,与利率无关。

投机动机形成的投机需求与利率呈负相关关系。

Md1: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形成的货币需求(Md1(Y)为收入Y的递增函数)

Md2:即投机动机形成的货币需求(Md2(r)为利率r的递减函数)

货币总需求为:Md=Md1(Y)+ Md2(r)

④流动性陷阱:当利率下降到某一水平时,市场就会产生未来利率上升的预期,货币的投机需求就会达到无穷大,这时,无论中央银行供应多少货币,都会被相应的投机需求所吸收,从而使利率不能继续下降而"锁定"在这一水平。

"流动性陷阱"发生后,货币需求曲线的形状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直线。

隐含假定:当货币供求达到均衡时,整个国民经济处于均衡状态。

可贷资金理论

认为利率由可贷资金市场的供求决定,利率的决定取决于商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共同均衡。

考点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现行汇率制度的划分

按照汇率弹性由小到大:货币局制、传统的钉住汇率制(汇率波动幅度≤±1%)、水平区间内钉住汇率制、爬行钉住汇率制、爬行区间钉住汇率制、事先不公布汇率目标的管理浮动、单独浮动

考点4:收益率

名义收益率

r:名义收益率,C:债券票面收益(年利息)F:债券面值

实际收益率

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货膨胀率

本期收益率

r:本期收益率,C:本期获得的债券利息(年利息) ,P:债券的本期市场价格。

到期收益率

定义:指将债券持有到偿还期所获得的收益。到期收益率又称最终收益率,是使从债券上获得的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等于债券当前市场价格的贴现率。

1、零息债券的到期收益率(零息债券不支付利息,折价出售,到期按债券面值兑现。)

P:债券市场价格,F:债券面值,r:到期收益率,n:债券期限。

2、附息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按年复利计算)

结论:债券的市场价格与到期收益率呈负相关关系。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到期收益率低于市场利率的债券将会被抛售,从而引起债券价格下降,直到其到期收益率等于市场利率。

持有期收益率

 

持有时间较短(不超过1年) 的债券,直接按债券持有期间的收益额除以买入价计算持有期收益率。

r:持有期收益率,C:债券票面收益(年利息) ,Pn:债券的卖出价格,P0:债券的买入价格。

如果投资者持有债券的期限较长,或者在持有期内需要按复利计息,则计算持有期收益率时需要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

考点5:金融市场的类型

划分依据

类别

交易标的物

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衍生品市场、商品市场等。

融资方式

直接融资市场、间接融资市场

交易性质

发行市场(一级市场)、流通市场(二级市场)

交易有无固定场所

场内市场、场外市场

交易期限

货币市场(一年以内)、资本市场:(一年以上)

地域范围

国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市场

成交与定价方式

公开市场、议价市场

交易交割时间

即期市场、远期市场

考点6:金融衍生品市场概述

概念

金融衍生品/金融衍生工具: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基础金融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

如:金融远期、金融期货、金融期权、金融互换和信用衍生品等。

特征

(1)跨期性。(2)杠杆性。(3)联动性。(4)高风险性。(5)零和性。

市场的交易机制

(1)套期保值者/风险对冲者;(2)投机者;(3)套利者;(4)经纪人

考点7:中央银行的组织形式

一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一般为总分行制,逐级垂直隶属。

特点:组织完善、机构健全、权力集中、职能齐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采用(日本、印度、中国)。

二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特点:权力与职能相对分散、分支机构较少。美国、德国(联邦制国家)采用。

跨国的中央银行制度

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而是成员国共同的中央银行,对成员方发行共同的货币,制定和执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开展金融宏观调控等。(典型:欧洲中央银行)

准中央银行制度

特点:权力分散、职能分解。

主要国家/地区:新加坡、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

考点8:货币经纪公司(2022教材新增)

含义

指经批准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通过电子技术或其他手段,专门从事促进金融机构间资金融通和外汇交易等经纪服务,并从中收取佣金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最早起源于英国外汇市场。

位于北京的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是国内开业的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

业务

境内外的外汇市场交易、境内外货币市场交易、境内外债券市场交易和境内外衍生产品交易等。

考点9:监管资本的构成

核心一级资本

实收资本/普通股、资本公积可计入部分、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其他一级资本

其他一级资本(如优先股及其溢价)、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二级资本

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计入部分、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当从核心一级资本中全额扣除以下项目:商誉、其他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由经营亏损引起的净递延税资产、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资产证券化销售利得、确定受益类的养老金资产净额、直接或间接持有本银行的股票、对资产负债表中未按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进行套期形成的现金流储备和商业银行自身信用风险变化导致其负债公允价值变化带来的未实现损益。

考点10: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2022新增

证券经纪业务

指证券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代客户买卖有价证券的业务。

业务关系的建立:开户和委托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业务形式:(1)证券投资顾问业务;(2)发布证券研究报告

财务顾问业务

指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咨询、建议、策划业务。

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

(1)证券承销:代销、包销(全额包销和余额包销)

(2)证券公司履行保荐职责,应按规定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保荐机构负责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工作,负有对发行人进行尽职调查的义务,对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向中国证监会出其保荐意见,并根据市场情况与发行人协商确定发行价格。

(3)公司(企业)的直接融资活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

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交易:客户向证券公司借资金买证券。

融券交易:客户向证券公司借证券卖出。

证券公司向客户融资融券,应当向客户收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保证金可以证券充抵。

证券做市交易业务

做市商制度:指在证券市场上,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证券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在其愿意的水平上不断向交易者报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买入价和卖出价,并在所报价位上接受机构投资者或者其他交易商的买卖要求,保证及时成交的证券交易方式。(始于债券市场)

证券自营业务

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经营证券自营的证券公司才能从事证券自营业务。(有利于活跃证券市场,维护交易连续性)

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证券公司可以为单一投资者设立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也可以为多个投资者设立集合资产

管理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人数不少于2人,不得超过200人。

(资产管理计划类别: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混合类)

中间介绍业务

证券公司不能直接代理客户进行期货买卖,但可以从事期货交易的中间介绍业务。

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和另类投资业务

(1)私募投资基金公司:只能投资于依法公开发行的国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投资级公司债、货币市场基金及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等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证券。

(2)另类投资子公司:从事《证券公司证券自营投资品种清单》所列品种以外的金融产品、股权等另类投资业务,不得从事投资业务之外的业务。

考点11: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区别

区别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期限不同

固定存续期5年以上
(我国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大多在15年)

无期限

份额限制不同

份额固定,封闭期限内不能增减

份额不固定,投资者可随时申购或赎回

交易场所不同

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只能委托证券公司在证券交易所按市价买卖,交易在投资者之间完成。

可按照基金管理人确定的时间和地点提出申购、赎回申请,交易在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之间完成。

价格形成方式不同

交易价格受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以基金份额净值为基础,不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激励约束机制与投资策略不同

份额固定,即使基金表现好,其扩展能力

到较大的限制;如果表现不好,由于投资者无法赎回投资。基金经理通常也不会在经营与流动性管理上面临直接的压力。

开放式基金的业绩表现好,通常会吸引新的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收入也会随之增加;如果基金表现差,开放式基金则会面临来自投资者要求赎回投资的压力。因此与封闭式基金相比,一般开放式基金向基金管理人提供了更好的激励约束机制。

考点12:金融租赁公司的监管要求

(1)资本充足率。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银监会的最低监管要求。

(2)单一客户融资集中度: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30%。

(3)单一集团客户融资集中度: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4)单一客户关联度: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30%。

(5)全部关联度: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6)单一股东关联度:不得超过该股东在金融租赁公司的出资额,且应同时满足本办法对单一客户关联度的规定。

(7)同业拆借比例: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0%。

考点13:巴塞尔协议

巴塞尔协议Ⅰ

(1)监管资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

(2)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核心资本充足率≥4%;总资本充足率≥8%

巴塞尔协议Ⅱ

三大支柱:

(1)最低资本要求:最低资本充足率8%,核心资本充足率≥4%

(2)监管部门监督检查

(2)市场约束

巴塞尔协议Ⅲ

一级资本充足率≥6%;普通股最低比例≥4.5%;最低资本充足率≥8%

资本留存缓冲2.5%;逆周期资本缓冲0~2.5%;资本充足率+资本缓冲比率10.5%

考点14:货币数量论的货币需求理论

费雪方程式

1、费雪方程式:MV=PT(美国经济学家费雪《货币购买力》)

P:平均价格水平;T:商品和劳务的交易量;V:货币流通速度;

M:一定时期内流通货币的平均数量。

表明:在交易中发生的货币支付总额(等于货币存量乘以它的流通速度,即MV) 等于被交易的商品和服务总价值(即PT)P=MV/T

剑桥方程式

剑桥方程式:Md=kPY

即:名义货币需求=以货币形式保存的财富占名义总收入的比例×价格×总收入
Md:名义货币需求;Y:总收入,P:价格水平 ,k:以货币形式拥有的财富占名义总收入的比例。

差异

(1)对货币需求分析的侧重点不同。
费雪方程式:强调货币的交易手段功能,侧重于商品交易量对货币的需求。
剑桥方程式:强调货币作为一种资产的功能,侧重于收入的需求。

(2)费雪方程式:把货币需求和支出流量联系在一起,重视货币支出的数量和速度,侧重于货币流量分析;剑桥方程式:从用货币形式保有资产存量的角度考虑货币需求,重视存量占收入的比例。

(3)两个方程式对货币需求的分析角度和所强调的决定货币需求因素有所不同。

费雪方程式:对货币需求的宏观分析,是从宏观角度用货币数量的变动来解释价格。
而剑桥方程式:微观角度进行分析认为人们对保有货币有一个满足程度的问题。

考点15:通货膨胀的类型

类型

按程度

(1)爬行式:指一般物价水平年平均上涨率不超过2%-3%,并且在经济生活中没有形成通货膨胀的预期。

(2)温和式:一般物价水平上涨比爬行式高,但发展速度不是很快。

(3)奔腾式:一般物价水平年平均上涨率在2位数以上,且发展速度很快。

(3)恶性:又称超级通货膨胀,物价上升特别猛烈,且呈加速趋势。此时,货币已完全丧失了价值贮藏功能,部分地丧失了交易媒介功能。

按成因

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与结构型通货膨胀

成因

需求拉上

当经济中需求的扩张超出总供给的增长时,过度需求就会拉动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即“太多的货币追求太少的商品”,从而引起通货膨胀。

成本推进

①该理论认为,通货膨胀的根源并非总需求过度,而是由于总供给方面生产成本上升所引起。

②促使产品成本上升的原因:

工会推动的“工资推进型通货膨胀”:工资和物价螺旋上升的通货膨胀。

垄断企业推动的“利润推进型通货膨胀”:垄断企业为保证实现其利润目标而操纵市场、人为抬高产品价格而引起的通货膨胀。
③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汇率变动引起进出口产品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石油危机、资源枯竭、环境保护政策不当等造成原材料、能源生产成本的提高。

供求混合作用

现实生活中,需求拉上的作用与成本推进的作用常常是混合在一起的。因此,人们将这种总供给和总需求共同作用情况下的通货膨胀称为供求混合推进型通货膨胀。

经济结构变化

由于不同国家的经济部门结构的某些特点,当一些产业/部门在需求或成本方面发生变动时,会通过部门间的相互看齐过程而影响其他部门,从而导致一般物价水平的上升。这被称为结构型通货膨胀。

治理对策

紧缩总需求

(1)紧缩性的财政政策:①减少政府支出。(购买性支出、转移性支出)。②增加税收。③减少政府转移支付,减少社会福利开支,从而起到抑制个人收入增加的作用。

(2)紧缩性的货币政策:①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②提高再贴现率。③公开市场卖出业务。④直接提高利率。

增加供给

①减税(降边际税率)。②削减社会福利开支。③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④精简规章制度。

紧缩性的收入政策

收入政策应被称为“工资——价格政策”。主要针对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通过对工资和物价上涨进行直接干预来降低通货膨胀。

(1)工资—物价指导线:政府根据长期劳动生产率的平均增长率来确定工资和物价的增长标准,并要求各部门将工资—物价的增长控制在这一标准之内。

(2)以税收为基础的收入政策:政府规定一个恰当的物价和工资增长率,然后运用税收的方式来处罚物价和工资超过恰当增长度的企业和个人。

(3)工资—价格管制及冻结:政府颁布法令强行规定工资、物价的上涨幅度,甚至在某些时候暂时将工资和物价加以冻结。这种严厉的管制措施一般在战争时期比较常见。

其他治理措施

(1)收入指数化(弗里德曼):降低通货膨胀在收入分配上的影响。

(2)币制改革:目的在于增强社会公众对本位币的信心,货币能够重新发挥正常作用。它一般是针对恶性通货膨胀而采取的。

考点16:中央银行的职能和业务

职能

发行的银行

指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具有货币发行的特权、独占权,是一国唯一的货币发行机构。

政府的银行

①经理或代理国库。②代理政府金融事务。③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活动。④充当政府金融政策顾问。⑤为政府提供资金融通,以弥补政府在特定时间内的收支差额。⑥作为国家的最高金融管理机构,执行金融行政管理职能。⑦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

银行的银行

①集中保管存款准备金。②充当最后贷款人。(票据再贴现、票据再抵押)。③组织全国银行间的清算业务。④组织外汇头寸抛补业务

管理金融的银行

①制定实施货币政策。②拟定、制定和颁布各种金融法规、金融业务规章。③管理境内金融市场。

业务

负债业务

(1)货币发行。(2)经理或代理国库。(3)集中存款准备金。

资产业务

(1)贷款。贷款对象是:商业银行、政府。(2)再贴现。(3)证券买卖。(4)管理国际储备。(5)其他资产业务。

中间业务

(1)集中办理票据交换。(2)结清交换差额。(3)办理异地资金转移。

考点17:一般性货币政策(三大法宝)

存款准备金政策

1、作用途径:①对货币乘数的影响。(反向作用)②对超额准备金的影响。(反向作用)
③宣示效果。

2、优点:①中央银行具有完全的自主权,在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中最易实施;②对货币供应量的作用迅速,一旦确定,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必须立即执行;③对松紧信用较公平,一旦变动,能同时影响所有的金融机构。

3、缺点:①作用猛烈,缺乏弹性,不宜作为中央银行日常调控货币供给的工具,②政策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超额准备金的影响。

再贴现

1、作用途径:①借款成本效果。②宣示效果。③结构调节效果。

2、优点:①有利于中央银行发挥最后贷款者的作用;②比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更机动、灵活,可调节总量还可以调节结构;③以票据融资,风险较小。

3、缺点:再贴现的主动权在商业银行,而不在中央银行。

公开市场操作

1、作用途径:①通过影响利率来影响经济。②通过影响银行存款准备金来影响经济。

2、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条件是:
①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都须持有相当数量的有价证券;②要具有比较发达的金融市场;
③信用制度健全。

3、优点:①主动权在中央银行,不像再贴现那样被动;②富有弹性,可对货币进行微调,也可大调,但不会像存款准备金政策那样作用猛烈;③中央银行买卖证券可同时交叉进行,故很容易逆向修正货币政策,可以连续进行,能补充存款准备金、再贴现这两个非连续性政策工具实施前后的效果不足;④根据证券市场供求波动,主动买卖证券,可以起稳定证券市场的作用。

4、缺点:①从政策实施到影响最终目标,时滞较长;②干扰其实施效果的因素比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多,往往带来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

考点18:国际收支不均衡的调节

宏观经济政策

财政政策

(调节经常项目收支)

(1)需求效应(国际收支逆差,紧缩的财政政策→进口需求↓);

(2)价格效应(国际收支逆差,紧缩的财政政策→价格↓→出口↑、进口↓)。

货币政策

调节经常项目收支、资本项目收支

 

(1)需求效应(国际收支逆差,紧缩的货币政策→进口需求↓);

(2)价格效应(国际收支逆差,紧缩的货币政策→价格↓→出口↑、进口↓);

(3)利率效应(国际收支逆差,紧缩的货币政策→利率↑→资本流入↑、资本流出↓)。

汇率政策

调节经常项目收支

(1)国际收支逆差:本币法定贬值或贬值的政策。

(2)国际收支顺差:本币法定升值或升值的政策。

微观政策措施——外贸管制和外汇管制

国际收支逆差:加强外贸管制和外汇管制;

国际收支顺差:放宽乃至取消外贸管制和外汇管制。
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其他国家争取短期信用融资的措施或直接动用本国的国际储备。

考点19:离岸金融中心

伦敦型中心
(一体型中心)

①交易的货币币种是不包括市场所在国货币的其他货币;
②经营范围比较广泛,市场的参与者可以同时经营在岸金融业务和欧洲货币等离岸金融业务;
③对经营离岸业务没有严格的申请程序。如:伦敦和中国香港

纽约型中心
(分离型中心)

①欧洲货币业务包括市场所在国货币的非居民之间的交易;
②管理上对境外货币和境内货币严格分账。
如:美国纽约的国际银行业便利,日本东京的海外特别账户,新加坡的亚洲货币单位。

避税港型中心

(走账型/簿记型中心)

①资金流动几乎不受任何限制,且免征有关税收;

②资金来源于非居民,也运用于非居民;

③市场上几乎没有实际的交易,而只是起着其他金融中心资金交易的记账和转账作用。

如:巴哈马、开曼等岛国,百慕大、巴拿马,西欧的马恩岛。

考点20:外债管理

总量管理

(1)负债率=当年未清偿外债余额/当年国民生产总值×100%   (20%)

(2)债务率=当年未清偿外债余额/当年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100% (100%)

(3)偿债率=当年外债还本付息总额/当年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100% (25%)

(4)短期债务率=短期外债余额/当年未清偿外债余额×100% (25%)

结构管理

①外债种类结构的优化;②外债期限结构的优化;③外债利率结构的优化;④外债币种结构的优化;⑤外债国别结构的优化;⑥外债投向结构的优化。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