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金融专业(10.31日下午)

来源:233网校 2021-11-01 14:03:12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于10月30日-31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1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

2021中级经济师真题答案,进入估分>>

zjzt300-180.jpg

一、单选题

1.在存款总额一定的情况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越低,商业银行可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数额()

A. 越多

B. 越少

C. 不变

D. 无法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即使基础货币和存款准备金总额不发生变化,也等于解冻了一部分存款准备金,转化为超额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增加使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扩张能力得到增强;反之则相反。

2.下列业务中, 不属于信托公司固有业务的是( )。

A.非自用固定资产投资

B. 金融股权投资

C.金融产品投资

D. 租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在固有业务项下可以开展贷款、租赁、投资等活动,其中投资业务限定为对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和自用固定资产投资。

3.买断式回购的期限为1天至()。

A 365天

B. 93天

C. 31天

D.182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买断式回购是指证券持有人 (正回购方)将证券卖给证券购买方(逆回购方)的同 时, 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 日期,正因购方再以约定价格从逆回购方买回枉 等数量同种证券 的交易行为 断式回购的期限为 1天到 365 天。

4、根据《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均不得低于(     )

A、8 %

B、3%

C、25%

D、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有效控制商业银行杠杆化程度,维护商业银行安全、稳健运行, 2015 年颁布的 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 规定,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均不得低于 4% ,该杠杆率 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有关规定 级资本净额与商业银行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的比率.

5.影响债券到期收益率的因素不包括()。

A. 市场价格

B. 剩余期限

C. 票面利率

D. 托管费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债券收益率就是衡量债券投资收益通常使用的一个指标,是债券收益与其投入本金的比率,通常用年利率表示。债券的投资收益不同于债券利息,债券利息仅指债券票面利率与债券面值的乘积,它只是债券投资收益的一个组成部分。除了债券利息以外,债券的投资收益还包括价差和利息再投资所得的利息收入,其中价差可能为负值。  决定债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债券的票面利率、期限、面值、持有时间、购买价格和出售价格。

6根据信托利益归属的不同,信托可分力(  )

A.私益信托和公益信托

B.自由信托和法定信托

C.单一位托与集合信托

D.自益信托和他益信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信托利益归属的不同,信托可分为自益信托和他益信托 。自益信托是指委托 人本人作为受益 享受信托利益的信托,他益信托 是指由委托人以外的人作为受益人享受信托利益的信托。

7.影响商业银行存款经营的因素不包括( )

A. 存款创造的调控

B. 支付机制的创新

C.政府的监管措施

D. LPP报价机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影响存款经营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支付机制的创新、存款创造的调控和政府的监管措施。

8.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在县(市)设立材镇银行的,注册资本应不低于( )

A 500万元

B. 200万元

C. 300万元

D.10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乡(镇)设立的,其注册资本不低于 100 万元人民币,在 县(市) 设立 ,注册资本不低于 300 人民币。

9.关于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商业银行金融创新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B. 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应遵循合法合规原则

C.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应当遵盾公 平竞争原则

D.商业银行可通过金融创新实现监管套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开展金融创新活动,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①合法合规的 ,遵守法律、行政法 规和规章的规定。 商业银行不得以金融创新为名,违反法律规定或变相逃避监管

②公平竞争原则, 不得以排挤竞争对于为目 ,进行低价倾销 、恶性竞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 

③充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

商业银行应制定有效的知识 产权保护战略,保护自主创新的金融产 品和服务。 成本可算、 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

10.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须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不包括( )

A.监事

B.分支机构部门负责人

C.董事

D.首席财务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证券公司高管人员的监管。在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以及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方面,防止高管人员无资格任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 证券公司不得聘任、选任未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已聘任、选任的,有关聘任、选任的决议、决定无效。②任何人未取得任职资格,实际行使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职权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责令其停止行使职权 ,予以公告,并可以按照规定其对实施证券市场禁人。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查看完整版真题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个月内,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进入下方免费预约查分提醒,及时知晓成绩:【经济师快速查分入口>>

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一直为84分,全国合格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后1个月内公布。【查看历年合格分数线>>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中级经济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