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建筑与房地产笔记

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之静态盈利能力分析,中级建筑与房地产必学!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9-19 09:12:34
导读:投资项目经济效果评价指标是中级经济师建筑与房地产第二章第二节的内容,个别评价指标的含义比较抽象且计算稍许复杂,但是只要明白了其内涵,做题其实很简单,下面就跟着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一、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评价内容

是否考虑资金时间价值

指标名称

指标表达形式

盈利能力分析

动态指标

净现值(NPV)

价值性

内部收益率(IRR)

比率性

动态投资回收期(P′t)

时间性

净年值(NAV)

价值性

净现值率(NPVR)

比率性

静态指标

静态投资回收期(Pt)

时间性

总投资收益率(ROI)

比率性

资本金净利润率(ROE)

比率性

偿债能力指标

静态指标

利息备付率(ICR)

比率性

偿债备付率(DSCR)

比率性

资产负债率(LOAR)

比率性

二、盈利能力分析指标

盈利.png

其中静态指标三个计算需要重点掌握,动态指标中的净现值以及动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也比较重要。而内部收益率需要重点理解起含义并简单运用。

静态分析指标:

1.静态投资回收期

静态投资回收期是指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条件下,以项目净收益抵偿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它是反映项目初始投资回收能力的重要指标。

(1)若每年的净收益相同

01.png 

(2)若每年的净收益不同

02.png 

优点:

济意义明确、直观,计算简便,便于投资者衡量项目承担风险的能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项目经济效果的优劣。因此,静态投资回收期指标得到广泛应用。

缺点:

只考虑投资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之后的情况,因而无法反映项目整体盈利水平;未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无法正确辨识项目优劣。此外,由于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基准投资回收期也较难确定。

2. 总投资收益率

总投资收益率是指项目达到设计能力后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经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与项目总投资的比率,用来表示项目总投资的盈利水平。

03.png 

息税前利润=利润总额+计入总成本费用的利息费用

利润总额(税前利润)=净利润+所得税

结论:如果总投资收益率高于同行业收益率参考值,则表明用总投资收益率表示的盈利能力满足要求。

3. 资本金净利润率

资本金净利润率是指项目达到设计能力后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与项目资本金的比率,用来反映项目资本金的盈利水平。

04.png

结论:与总投资收益率指标类似,如果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高于同行业净利润率参考值,则表明用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表示的项在盈利能力满足要求

2022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高端班课程就是你的通关之选!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高端班课程

3.png

五大课程优势,你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有效。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全面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题库VIP会员,专业智能,短时冲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