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培训视频 > 中级商业课程讲义

中级经济师商业专业精讲班考点:国际直接投资

作者:233网校 2020-01-07 09:49:00

刘篪老师中级经济师《商业专业》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商业专业第九章商品流通企业国际商务运营相关考点。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刘篪老师介绍

刘篪老师,北京某大学硕士毕业,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高级营销师、物流师、采购师。常年教授《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商业经济》等课程。多年来致力于对中级经济师《商业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考试的分析及培训辅导。对知识体系、考点、考题都有较深研究。培训中会分析知识体系,理清主要考点,归纳复习思路,解读典型考题,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做好复习。

第九章 商品流通企业国际商务运营

第26讲 国际直接投资

第九章  商品流通企业国际商务运营

第一节  国际直接投资与国际化经营业务

一、国际直接投资

(一)国际直接投资的概念与形式

1. 国际直接投资的概念

国际直接投资(IDI)又称外国直接投资(FDI),是指以控制国 (境)外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为核心的对外投资。

2. 国际直接投资的基本形式

国际直接投资的基本形式主要是国际合资企业、国际合作企业和国际独资企业。

国际直接投资的基本形式

 

概念

特点

优点

缺点

国际合资企业

外国投资者和东道国投资者为了一个共同的投资项目联合出资,按东道国有关法律在东道国境内建立的企业。

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利润。

①利用合营对象销售网络和销售手段进人特定的地区 市场或者国际市场;②合营各方可以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相互补充,增强合营企业竞争力;③有利于获得当地的重要原料、资源或者生产基地;④吸收对方的经营管理技能,和获得有价值的经营、銷售和技术人员;⑤能够扩大企业的现有生产规模,迅速了解和满足境外市场的需求变化;⑥有助于缓解东道国的民族意识和克服企业文化差异,获取税收减免利益和其他优惠利 益,分散或者减少国际投资中的风险;⑦更好地了解东道国政治、经济等方面,克服差别待遇和 法律障碍。

?       容易产生因为投资各方的目标、经营决策和管理方法、市场和销售意向方面的分歧带来的摩擦;

?       不同投资者的长短期利益难以统一等,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


 

概念

特点

优点

缺点

国际合作企业

外国投资者和东道国投资者在签订合同的基础 上,依照东道国法律共同设立的企业。

合作各方的权利、义务均由各方通过磋商在合作合同中约定,是典型的契约式合营企业。

利弊与国际合资企业类似,但国际合作企业在企业形式、利润分配和资本回收等方面可以采取更为灵活的形式。


 

概念

特点

优点

缺点

国际独资企业

外国投资者依照东道国法律在东道国设立的全部 资本为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

外国投资者独自投资,独立承担风险,单独经营、管理,独享经营利润。

①企业的设立和经营均由投资者依法自选确定,不存在与其他投资者的冲突;②具有整体经营弹性,母公司可以根据总体经营战略需要调整子公司的经营活动,从而可以取得最大的总体效益;③具有财务管理弹性,在增加股本和再投资、汇出盈余、股息政策和公司内部融资等方面均不会受到更多的牵制;④在专利、特许权、技术授权和管 理费用的确定与收取方面享有较大的弹性;⑤在投人资本的选择方面有较大的自由;⑥独享企业机密和垄断优势,减少扩散的不利影响;⑦免除共同投资者之间的摩擦及菅理中的难题,避免与当地投资者的冲突;⑧独享经营成果,尤其是当投资者具有垄断利润时更是如此;⑨母公司可以独自享有税收优惠方面的利益。

①更容易受到东道国政策和法律的限制;

②对资本的要求 较高,有较高的经营风险;

③企业设立的具体事宜和项目工程的营建都需要企业自行办理,对新进入一个国家的企业尤其不方便;

④不容易克服东道国社会和文化环境的差异。

(二)国际直接投资的动机与理论

1. 国际直接投资的动机主要有以下5种:

(1)市场导向型动机。以巩固、扩大和开辟市场为目的,具体情况:

①为突破外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而到国外投资设厂;

②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多 的服务,巩固和扩大国外市场占有份额,而到当地投资生产或服务维修设施;

③企业为了更好地接近目标市场,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要而进行对外直接投资;

④国内市场饱和或是受到强有力的竞争,转而对外投资。

(2)降低成本导向型动机。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出于获取自然资源和原材料方面的考虑;

②出于利用国外便宜的劳动力和土地等生产要素方面的考虑;

③出于规避汇率风险方面 的考虑;

④出于利用各国关税税率的高低来降低生产成本的考虑;

⑤出于利用闲置的设备、工业产权与专有技术等技术资源方面的考虑。

(3)技术与管理导向型动机。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取和利用国外先进的技术、 生产工艺、新产品设计和先进的管理知识等。

(4)分散投资风险导向型动机。

目的主要是为了分散和减少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

(5)优惠政策导向型动机。

为了利用东道国政府的优惠政策以及母国政府的鼓励性政策。

2. 国际直接投资的理论

(1) 产品生命周期理论。

美国经济学家弗农将产品生命周期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产品创始阶段。

第二阶段是产品成熟阶段。厂商要发展对外直接投资,转让成熟技术。

第三阶段是产品标准化阶段。产品和技术均已标准化,竞争主要集中在价格上,厂商应该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直接投资,转让标准化技术,将生产转移到工资和成本低的地区,并从国外进口该产品。

(2)比较优势理论。(也称边际产业扩张理论)日本学者小岛清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

投资国应从处于或即将处于比较劣势的边缘产业依次进行。应积极促进制造业中的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对外直接投资,这样就可以将东道国因缺少资本、技术和管 理经验而没有发挥的潜在比较优势挖掘出来。这不仅有利于发挥它们的技术更适合于发展中国家生产要素结构的长处,而且有利于促进日本中小企业自身产品的推陈出新和结构合理化,从而使它们的传统比较优势得以持续保持下去,为双方进行更大规模的进出口贸易创造条件。

(3)国际生产折中理论:

又称国除生产综合理论,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邓宁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

跨国公司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是由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以及区位优势这三个基本因素决定的。

● 所有权优势又称厂商优势,指某企业拥有的 其他企业所没有或无法获得的资产、技术、规模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

● 内部化优势是指跨国公司将其所拥有的资产加以内部化使用而带来的优势。

● 区位优势是指跨国公司在投资区位上具有的选择优势。

● 如果企业仅拥有一定的所有权优势,则只能选择技术转让的形式参与国际经济 活动;

● 如果企业同时拥有所有权优势和内部化优势,则出口贸易是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一种较好形式;

● 如果企业同时拥有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和区位优势,则发展对外直接投资是参与 国际经济活动的较好的形式,可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三)国际直接投资企业建立方式

两种:新建和并购。

 

概念

优点

缺点

在东道国建立新企业

又称“绿地投资”,可以由外国投资者投人全部资本,在东道国设立一个拥有全部控制权的企业,也可以由外国投资者与东道国投资者共同出资,在东道国设立一个合资企业,但它们是在原来没有的基础上新建的企业。

①创建新的企业不易受到东道国法律和政策上的限制,也不易受到当地舆论 的抵制;②在多数国家,创建海外企业比收购海外企业的手续筒单;③在东道国创建新的企业, 尤其是合资企业,常会享受到东道国的优惠政策;④对新创立海外企业所需要的资金一般能作 出准确的估价,不会像收购海外企业那样会遇到烦琐的后续工作。

①投资建设周期长、开业比较慢;②不利于迅速进入东道国以及其他国家市 场;③不利于迅速进行跨行业经营,迅速实现产品与服务多样化。

并购东道国企业

●  收购和兼并的简称,有时也称为购并,是指一个企业将另一个 正在运营中的企业纳人自己的企业之中,或实现对其控制的行为。

● 在并购活动中,出资并购的 企业称并购企业,被并购的企业称目标企业。

● 跨国并购,即境外企业收购,是指外国投资者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渠道依法取得东道国某企 业部分或者全部所有权的行为。

①可以利用目标企业现有的生产设备、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可以获得对并购企业发展非常有用的无形资产,同时还可以大大缩短项目的建设周期;②可以利用目标企业原有的销售渠道,较快地进入当地以及他国市场,不必经过艰难的市场开 拓阶段;③通过跨行业的并购活动,可以迅速扩大经营范围和经营地点,增加经营方式,促进产 品的多样化和生产规模的扩大;④可以减少市场上的竞争对手;⑤通过并购后再次出售目标公 司的股票或资产可以使并购公司获得更多利润。

①难以准确评估被并购企业的真实情况,导致并购目标企业的实际投资金额提 高;②东道国反托拉斯法的存在以及对外来资本股权和被并购企业行业的限制,是并购行为在 法律和政策上的限制因素;③当对一国的并购数量和并购金额较大时,常会受到当地舆论的抵 制;④被并购企业原有契约或传统关系的存在,会成为对其进行改造的障碍,如被并购企业的人员安置问题。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经济师刘篪老师《商业专业》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相关推荐:

中级经济师《商业专业》精讲班讲义汇总

历年中级经济师《商业专业》真题答案解析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