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农业笔记

中级经济师农业高频知识点:农业风险与农业保险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9-16 08:44:14
导读: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农产品生产周期长,并且农业的主要活动都是在露天进行的,所以会面临非常高的风险。分析农业所面对的各种风险以及为了补偿这方面风险,可以适用哪些保险,是维护农业经济的重中之重。
一、农业风险的分类

农业是一个典型的风险型产业,农业风险大致分为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意外事故。

1、农业自然风险包括:

①降水异常所致的水涝灾害、暴雨、干旱、冰雹等;

②温度异常引起的高温、寒潮;

③风力异常引起的台风、龙卷风等;

④地壳运动引起的自然灾害,如地震、地裂、崩塌、滑坡、海啸等。

2、市场风险是通过价格与供求关系的相互影响,相互调节来决定整个社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以及如何生产。

农业市场风险特点包括:农业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阶段性;农业生产具有显著的地域性,生物对于气候条件的反应特别敏感,形成了专业化生产的农业区域;农业的市场风险较大。

3、意外事故风险指由不可预料或非故意行为造成的损失,例如,畜禽因火灾、爆炸、侵袭、中毒等引起的伤害和死亡,农作物的灭失等。

意外事故包括:①生物灾害,如虫害、草害等;②社会风险,指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可能导致农业生产损失的不确定性事件。

二、农业保险定义及特点

1.农业保险是什么?

是指保险人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提供经济补偿的各种保险保障。

2. 农业保险的特点

①农业保险涉及的范围广;

②农业保险受多重风险制约;

③农业保险经营投入大、赔付率高;

④农业保险展业难度大;

⑤农业保险是一种准公共物品。

三、农业保险的主要险种

农业生产种类繁多,加之承保责任范围的差异,导致农业保险险种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保险家族。根据生产对象来划分,农业保险主要可以划分为种植业保险和养殖业保险两大类。

1.种植业保险

种植业保险是指以植物生产为保险标的,以生产过程中可能遭遇的某些风险为承保责任的一类保险业务的统称。它分为农作物保险和林木保险。

(1)农作物保险。农作物保险是指以林木以外的人工栽培的植物为标的的保险,它是种植业保险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各国农业政策保险的主体内容。

(2)林木保险。林木保险是指以各种用材林或经济林等为标的的保险,包括森林保险、果树保险和园林苗圃保险等。

2.养殖业保险

养殖业保险是指以各种处于养殖过程中的动物为保险标的,以养殖过程中可能遭遇的某些风险为承保责任的保险。它一般可分为牲畜保险、家禽保险、水产养殖保险以及其他养殖保险。

(1)牲畜保险。牲畜保险是指以役用、肉用、乳用或其他用途的牲畜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2)家禽保险。家禽保险也是一种死亡损失保险,其保险责任包括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或疾病等原因造成的损失。家禽保险主要有养鸡保险、养鸭保险、养鹤保险等。

(3)水产养殖保险。水产养殖保险标的主要是商品性生产的鱼、虾和珍珠等水产养殖产品,主要险种有淡水养鱼保险、对虾养殖保险和育珠保险等。

(4)其他养殖保险。其他养殖保险包括牲畜家禽和水产养殖保险未能包括的养鹿等经济动物的保险,以及养蜂、养蚕保险。

案例分析

种菜大户老刘承包本村150亩农田建设蔬菜大棚种植蔬菜,由于2018年水灾给其造成了重大损失,老刘决定2019年1月开始购买农业保险给蔬菜投保。2019年7月,因连续暴雨导致河堤溃破,蔬菜大棚受灾严重,为挽回损失,老刘准备重建蔬菜大棚,却苦于没有资金。保险公司经查勘定损后,及时将30万元赔款打卡到户,老刘用这笔赔款对大棚进行修葺,挽回了一些经济损失。正是因为有农业保险,才使老刘这样的农户在大灾之年及时恢复生产,不至于因灾返贫。

(1)老刘参加的农业保险属于(  )。

A.畜牧保险

B.林木保险

C.农作物保险

D.水产养殖保险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农业保险的主要险种。农作物保险是指以林木以外的人工栽培的植物为标的物的保险,它是种植业保险的主要组成部分。

(2)老刘蔬菜大棚因河堤溃破导致严重的损失,这种农业风险属于(  )。

A.社会风险

B.自然风险

C.技术风险

D.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然风险是指由于来自自然界的某些突发事件(随机事件)给经济造成损失的可能性。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