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农业真题

2014年中级经济师《农业》试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233网校 2017-03-06 10:07:00

  11、 下列组织机构中,受理小额贷款公司组建申请的是()。

  A.省级政府主管部门

  B.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C.中国应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

  D.中国人民银行分支结构

  标准答案: a

  解析:考察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的条件。申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应向省级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正式申请,经批准后,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

  12、 根据《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建议》(银监发[2006]90号),允许组建的农村金融机构不包括()。

  A.村镇银行

  B.小额贷款公司

  C.贷款公司

  D.农村资金互助社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察农村地区应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调整和放宽。2006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建议》(银监发[2006]90号),2007年1月22日,银监会还进一步出台了《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贷款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及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组建审批工作指引,进而,把以农村金融机构多元化和市场开放为中心的农村金融制度变迁推向深入

  13、 美国的食品召回制度是在()的主导下进行的。

  A.行业协会

  B.消费者

  C.相关生产企业

  D.政府行政部门

  标准答案: d

  解析:考察国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方式。美国的食品召回制度是在政府管理部门的主导下进行的。

  14、 某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的资本净额为5000万元,分局《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该小额贷款公司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万元。

  A.200

  B.250

  C.300

  D.500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察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运用。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即5000*5%=250万元。

  15、 农产品中的农药及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残留允许量的标准,属于农业标准中的()。

  A.农业基础标准

  B.产品标准

  C.卫生标准

  D.方法标准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察农业标准化的内容。卫生标准是指对食品饲料及其他方面的卫生要求制定的标准。主要包括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及其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残留允许量的标准。

  16、 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具有可能对农产品产生污染,这体现了农产品质量不安全具有()特点。

  A.直接性

  B.隐蔽性

  C.多环节性

  D.累积性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察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特征。危害产生的多环节性,指农产品生产的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过程、加工、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均有可能对农产品产生污染,引发质量安全问题。

  17、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分类中,将农产品所含的各种化学性危害物、生物性危害物、物理性危害物等污染物残留值作为预警指标的预警是()。

  A.过程风险分析预警

  B.产品监测预警

  C.整体宏观预警

  D.投入品质预警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察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分类。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的目的在于确保消费者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产品检测预警是将农产品所含的各种化学性危害物、生物性危害物、物理性危害物等污染物残留值作为预警指标。

  18、 关于合作社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实行一人一票制

  B.实行一股一票制

  C.合作社是特殊法人

  D.合作社盈余的分配按照成员与合作社交易额(量)的多少确定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察合作社企业的特点。合作企业实行一人一票制,不同于股份制企业一股一票制;利润的分配按照成员与合作社业务往来的金额多少确定;合作社属于特殊的法人企业。

  19、 农产品需求曲线反映的是()之间的关系。

  A.农产品产量与农产品需求量

  B.农产品价格与农产品需求量

  C.消费者收入与农产品需求量

  D.消费者收入与农产品价格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察农产品需求曲线的含义。把农产品价格与农产品需求量的关系绘制成图,用图形表示的需求函数称之为需求曲线

  20、 根据风险性质划分,既有损失机会又有获利可能性的风险称为()。

  A.投机风险

  B.道德风险

  C.信用风险

  D.责任风险

  标准答案: a

  解析:考察风险的分类。投资风险是指既有损失的机会又有获利的可能性的风险。

  真题推荐:2004-2014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2005年-2014初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考后第一时间关注:2014年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5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5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