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农业真题

2014年中级经济师《农业》试题及答案(部分)

来源:233网校 2017-03-06 10:07:00

  31、 在农村集体经济统计中,农户家庭经营收入支出资料采用()方法取得。

  A.全面调查

  B.抽样调查

  C.重点调查

  D.典型调查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察统计资料的搜集方法。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农户家庭经营收入支出资料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取得。

  32、 下列统计指标中,指标数值不随调查对象范围大小而增减的是()指标。

  A. 实物

  B. 质量

  C. 价值

  D. 劳动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察统计指标的分类。质量指标的数值不随调查对象范围大小而增减。

  33、 2013年,某农户的劳动力既有从事第一产业劳动的也有从事非农产业劳动的,该农户第一产业收入占家庭纯收入的60%,则在农村集体经济统计时,该农户属于()。

  A. 纯农户

  B. 非农户

  C. 农业兼业户

  D. 非农业兼业户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察农业兼业户的概念。农业兼业户是指家庭劳动力既有从事第一产业劳动也有从事非农产业劳动,但是以第一产业为主,第一产业收入占家庭纯收入的50%—80%的农户。本题中第一产业收入占家庭纯收入的60%,该农业属于农业兼业户。

  34、 在农民负担情况统计中,农户建房缴纳的耕地开垦费属于()。

  A. 上交集体各种款项

  B. 农业生产性收费

  C. 行政事业性收费

  D. 集资摊派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察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范围。农民建房收费是指有关部门或单位向就烦翻建新房、用耕地或非耕地建房户收取的办证工本费和其他收入,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

  35、 某村有1500人在劳动年龄内,其中长期患病失去劳动能力的有50人,另外,还有150人虽然不在劳动年龄内,但能经常参加劳动,并能顶劳动力使用,则该村的汇总劳动力数为()。

  A. 1450

  B. 1500

  C. 1600

  D. 1650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察汇总劳动力数的概念。汇总劳动力数是指汇总的整劳动力数和半劳动力数之和。在劳动年龄之内,但已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不应算为劳动力;超过劳动年龄,但能参加劳动,计入半劳动力数内。本题中,1500在劳动年龄内,但50人丧失劳动能力,计入整劳动力数的人数为1500-50=1450人;而150人虽然不在劳动年龄内,但能经常参加劳动,属于半劳动力数;汇总劳动力数就等于1450+150=1600人。

  36、 某村集体经济组织2013年资产总额为200万元,负债总额为80万元,收益总额为50万元,则该村集体经济组织当年的资产收益率为()。

  A. 75%

  B. 60%

  C. 42%

  D. 25%

  标准答案: d

  解析:考察资产收益率的计算。资产收益率=(本年收益总额/资产总额)*100%=(50/200)*100%=25%

  37、 某村汇总人口数为2800人,汇总劳动力数为2000人,其中外出务工劳动力为800人,则该村每个劳动力的负荷人数为()。

  A. 0.43

  B. 0.72

  C. 1.40

  D. 2.33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察每个劳动力平均符合人口的计算。每个劳动力平均负荷人口=汇总人口数/汇总劳动力数=2800/2000=1.4。

  38、 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统计中,村集体经济组织支付的报刊费用属于()。

  A. 生产成本

  B. 经营支出

  C. 管理费用

  D. 其他支出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察管理费用的构成。报刊费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度内用于订阅报纸杂志发生的费用。此数据在“管理费用”项科目的本年发生额分析填列。

  39、 下列农民负担情况统计项目中,属于农业生产性收费的是()。

  A.农业灌溉水费

  B.植树造林筹资

  C.共同生产费用

  D.一事一议筹劳

  标准答案: a

  解析:考察农业生产性收费的范围。农业生产性收费是指政府定价、由有关部门或单位向农户收取的农业生产性费用。主要包括农业灌溉水费、农业灌溉电费等

  40、 下列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项目中,流动性最强的是()。

  A.货币资金

  B.应收款项

  C.短期投资

  D.长期投资

  标准答案: a

  解析:考察货币资金的特征。货币资金是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资产

  真题推荐:2004-2014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2005年-2014初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考后第一时间关注:2014年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5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5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