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18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点预习:社保法律事实

来源:233网校 2018-06-12 09:25:00

社保法律事实

社会保险法律规定的,能引起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消灭的客观情况。

社会保险法律规定是产生、变更、消灭社会保险关系的前提;

社会保险法律事实是引起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消灭的原因和条件。

真题解析

下列法律关系中,属于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是(  )。

A.征收社会保险费的机构与劳动者因征收失业保险费产生的法律关系 

B.企业与劳动者因建立企业年金产生的法律关系 

C.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退休职工因支付基本养老金产生的法律关系 

D.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与企业因认定工伤产生的法律关系 

E.商业保险公司与参加意外伤害险的职工因支付住院津贴产生的法律关系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社会保险法律关系是指社会保险各主体间,如国家与劳动者之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劳动者之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之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用人单位之间、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就社会保险的权利义务所产生的法律关系。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王鑫鑫老师主讲的《中级人力资源》精讲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