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11.22下午)

来源:233网校 2020-11-24 19:40: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于11月21日上午10:30-12:00和11月22日下午16:00-17:30进行,考后233网校发布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试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

一、单选题

1.2019年3月1日,迈克尔(K国国籍,K国与中国签订有社保缴费协议)取得中国境内就业证书,迈克尔希望按照协议免除规定险种在规定期限的缴费义务,其应当提供K国参保证明的日期不得晚于(       )。

A.2020年9月1日

B.2020年6月1日

C.2019年6月1日

D. 2019年9月1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也应当参照《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我国的社会保险。其中,具有与我国签订社会保险缴费双边或多边协议国家国籍的就业人员,在其依法获得在我国境内就业证件 3 个月内提供协议国出具参保证明的,应按协议规定免除其规定险种在规定期限内的缴费义务。根据题干描述,迈克尔2019年3月1日取得中国境内就业证书;应在3个月内提供K国参保证明,不得晚于2019年6月1日。

 2. 关于职业生涯通道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它是个体一生的职业生涯轨迹

B.它的四种基本类型中的双通道是为管理人员设计的

C.它也称职业生涯路线

D.它是个体在职业生涯中经历的一系列岗位和层级所形成的链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通道,即员工同时承担管理工作和技术工作,俗 称 “双肩挑”,主要是为组织中技术人员或专业人员设计的,也是组织培养高层管理人员的主要方式之一。B项描述有误。

3.“不同评价者对同一员工的评价基本相同”体现的有效绩效管理的特征是(       )。

A.敏感性

B.可靠性

C.实用性

D.可接受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效的绩效管理应当具备以下五个特征:( 1 )敏感性。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可以明确地区分有效率员工和低效率员工( 2 )可靠性。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能够做到:不同的评价者对同一个员工所作的评价基本相同。( 3 )准确性。绩效管理的准确性是指应该把工作标准和组织目标联系起来确定绩效的好坏 。为了实现绩效管理体系的准确性,组织必须对工作分析、工作标准、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周期性的调整和修改。(4 )可接受性。组织上下共同支持绩效工作,才能促成绩效管理的成功。( 5 )实用性。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和维护成本要小于绩效管理体系带来的收益。故选B。

4.长期失业率是指在劳动总人口中,失业时间达到(       )的失业者所占的比例。

A.2年以及2年以上

B. 3年以及3年以上

C.半年以及半年以上

D.1年以及1年以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长期失业率,即失业时间满一年以及超过一年以上的失业者在劳动力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

 5.劳动力市场是一种(      )市场。

A.期货

B.资本

C.要素

D.产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力市场是进行劳动力交易的一种要素市场。

 6.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养老保险待遇只能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才能享受

B.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当地政府和个人共同缴纳

C.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

D.基金主要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7.关于职能制组织形式的缺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横向协调差

B.狭隘的职能观念

C.企业领导负担重

D.不利于强化专业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职能制的缺点:狭隘的职能观念;横向协调性差;适应性差;企业领导负担重;不利于培养具有全面素质、能够经营整个企业的管理人才。

 8.根据生命周期理论,不仅表现出指导行为,而且富于支持行为的领导属于(      )。

A.参与式领导

B.推销式领导

C.指导式领导

D.授权式领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命周期理论将工作取向和关系取向两个维度相结合,得出四种领导风格:( 1 )指导式(高 工 作一 低关系)。领导规定工作任务、角色职责,指示员工做什么,如何做。( 2 )推销式(高工作一高关系)。领导不仅表现出指导行为,而且富于支持行为。( 3 )参与式(低工作一高关系)。领导与下属共同决策,领导提供便利条件和沟通。(4 )授权式(低 工 作 一 关 系 )。领导提供较少的指导或支持,让下级自主决定。故选B

 9.关于职位评价方法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职位尺度比较法包括要素计点法和分类法

B.定量方法包括要素计点法和排序法

C.直接职位比较法包括因素比较法和分类法

D.定性方法包括因素比较法和分类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暂无

 10. 导致不同产业部门之间形成工资差别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劳动力规模

B.熟练劳动力所占的比重

C.技术经济特点

D.所处的发展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同产业部门间工资差别形成的原因: 熟练劳动力所占比重; 技术经济特点; 发展阶段; 工会化程度; 地理位置。

二、多选题


考后更新: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t300-180.jpg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资料下载>>2015-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锁分资料免费下载

考后加入2020年中级经济师真题答案微信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经济师真题及答案更新进展。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加企业微信号“ks233wx2”进群。

图片.png

考后真题发布>>

【试题解析】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11.21上午)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11.22下午)

【视频解读】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讲师解读

【在线估分】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下载(PDF)

【试题交流】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交流区

温馨提示:参加中级经济师考试考生必须凭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含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个月左右(2020年1月开始),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下方免费预约,及时获取成绩查询时间:

立马预约,及时知晓成绩

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一直为84分,全国合格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后1个月内公布。【查看历年合格分数线>>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