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22年11月12日下午中级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2-03 00:30:55

经济师考试已经告一段落,机考最容易遇到原题和相似题,233网校学霸君特整理了202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估分、练习!

各科2022年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

↓↓↓下方扫码,可快速估分、对答案!也可进群跟考友交流!

真题-群+估分.png

2022年11月12日下午中级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1-10题)

1、事业部组织形式的优点不包括()。

A.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

B.有利于高级管理人员集中精力进行战略决策和长远规划

C.会减少运营费用和管理成本

D.会增加企业的活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事业部制组织形式的优点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有利于总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摆脱具体管理事务,集中精力进行战略决策和长远规划。②增强企业的活力。③有利于把联合化和专业化结合起来,提高生产效率。

考点:第三章 事业部组织形式

2、劳动关系的基本构成( )

A.法律

B.政治

C.经济

D.文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关系的基本性质是社会经济关系,即劳动关系是以经济关系作为基本构成的社会关系,其本质上是一种经济利益关系。故选C。

考点:第十章 劳动关系的概念

3、为减少摩擦性失业,政府可采用的政策是( )。

A.加快劳动力市场信息传递

B.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

C.对失业者进行免费培训

D.出台强化薪酬保密的法律法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摩擦性失业是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一个自然特征,它不是由工作岗位缺乏而造成的,而是由寻找工作、达成就业协议的时滞所引起的。因此,它是一种正常性的失业,它的存在与充分就业并不矛盾。注意加强劳动力市场的情报工作,加快劳动力市场的信息传递速度和加大其扩散范围,疏通信息渠道,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劳动者寻找工作的时间,使其尽快就业。

考点:第十二章-摩擦性失业

4、回归迁移属于劳动力流动中的()。

A.跨行业

B.跨产业

C.跨地区

D.跨职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地区劳动力流动中,存在着一种‘回归迁移”现象,即许多人从一地区迁移到另一地区,但经过一段工作时间后,又迁回到原地区。

考点:第十三章-劳动力的跨地区流动

5、STAR中的T指的是什么() 。

A.任务

B.行动

C.结果

D.情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情境化结构面试通常需要遵循所谓的“STAR”原则,即首先向被面试者描述他们可能会面对的典型环境( situation)或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 task ),然后询问他们实际上采取了何种行动( action ),最后让他们说明这种行动产生了怎样的结果( result )。

考点:第六章-情境化结构面试

6、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时,经批准可设置的岗位类型是()。

A.工勤

B.特设

C.管理

D.技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经批准,事业单位可设置特设岗位,主要用于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特殊需要。

考点:第十九章-岗位类别

7、劳动力短缺,见效快,可撤回程度高的是()。

A.培训转岗

B.招新员工.

C.延长工作时间

D.进行技术创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考点:第五章-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供求平衡的方法分析

8、领导生命周期理论与其他权变理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的是()。

A.下属人格特质

B.下属忠诚度

C.下属与任务匹配

D.下属成熟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命周期理论与其他权变理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了下属成熟度的重要性,指出对于不同成熟度的下属,应采取不同形式的领导方式,以求得最佳绩效。

考点:第二章-生命周期理论

9、张某法定年龄退休后个人养老账户余额4.17万,问他按月领取的养老金()

A.400元

B.300元

C.350元

D.25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目前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张某按月领取的养老金=41700/139=300(元)

考点:第十六章-待遇及领取条件

10、基于期望理论对个体动机水平不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是()。

A.强化

B.工具性

C.效价

D.期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望理论认为动机是三种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①一个人需要多少报酬(效价);②个人对努力产生成功绩效的概率估计(期望);③个人对绩效与获得报酬之间关系的估计(工具性)。

考点:第一章—期望理论

经济师真题估分入口

经济师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学霸君也建议大家都估下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

中级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2年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2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60日内,各科目合格分数线为84分。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进入下方免费预约查分提醒,及时知晓成绩!【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