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2020经济师报名问的最多的问题汇总,适用每一位考生!

作者:233网校 2020-07-31 16:31:00

2020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期间,相信很多考生都遇到了各种问题,尤其是对报名信息的填写和报考流程都有很多疑问,今天233网校特整理了考生咨询次数最多的报考问题合集,希望能帮助大家顺利报名,一起来看看吧!

历年真题答案免费下载>>

【问题1初中级经济师报名需要现场审核吗?

根据现有政策,初中级经济师报名实行告知承诺制,即无需考生提供工作证明、学历证明等材料。考生在网上填报信息后,网上报名系统将对考生所学专业及年限等报考条件进行线上核验。如核验不通过,会需要考生进行人工审核,也就是携带相关材料(如工作证明、学历材料)去现场资格审核。如果线上核验通过了,便不用去现场人工审核了,可在网上直接缴费,完成报名。

要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实行的是考后审核,即考生在报名时,报名系统会直接显示核验通过,并进入缴费环节。待成绩合格后,考生需要进行考后资格审核,如审核通过即可拿证,如审核未通过,即无法拿证,成绩作废。各地审核方式请参考:各省2020年经济师报名资格审核时间及方式汇总

【问题2】经济师报名时选择专业技术职务没反应怎么办?

image.png

碰到上述情况一般是浏览器不兼容的问题导致的解决办法:换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搜狗浏览器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报名系统,重新填写报名信息试试。

如果初中级经济师考生没有专业技术职务的,选择“无”就可以,不影响报考。

【问题3】2020年初中级经济师报名可以只报考一科吗?

可以的。根据官方规定,2020年起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方法,报考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因此,报考人员在报名时可以选择一次性报考2科,也可以选择只报考一科(即一年考一科)。报考人员只须在科目一栏勾选需要报考的科目即可。

注意:经济师报名缴费成功后,不允许修改报名信息(报考科目),所以请考生在提交报名信息时务必慎重考虑好报考科目再进行选择。

【问题4】经济师报名中的专业年限指的是什么?怎么填写合适?

经济师报名的专业年限指的是从事与经济专业相关的工作年限。此项年限数建议大于报考条件中要求的工作年限,或等于工作年限。例如:本科学历有5年工作年限,专业年限必须大于本科要求的4年工作年限,那么工作年限可填5年,专业年限可填4年。【专业年限和工作年限的区别

【问题5】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时工作单位怎么填?

1.对于目前工作比较稳定的考生,大家可以按实际情况填写“现工作单位”的名称即可(注意填写全称)。

2.对于目前已经离职,暂未开始工作的考生,可以按实际情况填写“上家工作单位”的名称。一般官方不会审核工作单位,只审核学历和工作年限,所以你只需要如实填写上一家工作单位即可,确定自己是有在这家单位工作过即可。因为报名是实行承诺制,千万不能填写虚假信息哦~

3.对于目前工作不稳定,可能报名完后会换工作的考生,也可以先填写“现工作单位”的名称即可。可能有些考生会担心,如果后续需要进行考后审核,但是工作单位换了,会不会有影响?学霸君告诉大家:一般不会有影响,因为官方只会审核你的学历和工作年限,工作单位只是一个辅助核查,如果人事考试机构对你的工作单位存疑,会让你再提供相关材料进行说明,不过这种几率非常小。

4.对于目前仍是在校大学生,报考初级经济师的考生来说,工作单位可以填“学校名称”,后面注明是学生,如果进行资格审核,需出示学生证书原件。【工作单位要和社保缴纳单位一致吗?

【问题6】经济师报名完需要打印报名表吗?

根据各地报名公告可知,报考人员在碰到以下3种情况时需要下载打印经济师考试报名表。

1、现场资格审核。一般报考人员在进行现场资格审核时会要求考生提供纸质考试报名表(需下载打印,并加盖单位公章),如果是线上核验已通过的考生,可自行下载打印一份报名表留存备查即可,无需上交人事考试中心。考后审核地区的考生注意,请在报名时提前下载报名表留存,以备考后审核时提供。

2、修改报名信息。如有考生在缴费成功后需要修改个人信息的,也需要持有报名表去当地人事考试机构办理。

3、开具考试费用收据(发票)。需开具考试报名考务费收据的报考人员,请自行打印《考试报名表》到当地人事考试机构办理。

所以,报名表的具体用处就是上述这些了,具体要求请以当地报名公告为准。【注意:些地区需要打印报名表!

【问题7】经济师报考地市选择,省直和市直有什么区别?

(1)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只是考试地点不同。

(2)报考单位属省管即省直,否则就是市直。

按照考试规定,报名按照就近原则,在所在的省直或市考区报名。各市市属单位人员请按属地原则,网上报名时选择所在市报名点进行报考。XX市属单位考生选择“XX市”报名点进行报考。属于省直或省属单位(单位名称冠“XX省”或在省或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企业)、中央驻X单位、驻X部队单位人员,网上报名时应选择“省直”报名点进行报考。非在X的省直单位报考人员按属地原则选择在所在市报名点进行报名。【省直属单位和市直单位介绍

【问题8】经济师报名照片为什么一直上传失败?

因为上传的照片不符合中国人事考试网照片的上传标准。要知道,考试报名时,官网对照片是有严格要求的,考生需先到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或当地人事考试网站下载照片处理工具对报名照片进行审核处理,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无法正常完成照片上传和后续相关操作。【点击查看解决办法>>

经济师报名照片处理工具,20s教你快速制作!

【问题9】会计专业,报考财政税收,请问所学专业与报考专业是相近,不同,还是其他?

会计专业与经济师的财政税收专业是有一定关联的,因此,在填写所学专业与报考专业关系时候可选择与报考专业相近。

【问题10】在校大学生报考经济师学历填高中学历吗?

回复:在校大学生报考经济师,目前只能报考初级经济师,在线核验时,报考学历应该填写高中学历。【查看填写范例

【问题11】初级和中级经济师可以同时报考吗?怎么报名?

回复:从人事考试中心的回复得知,2020年中级经济师和初级经济师不能一起报考。考生一年只能报考一次,不能同时报考两个级别。如有疑问,考生可致电当地人事考试中心进行询问。

【问题12】我是武汉市的,报考地选“湖北省”还是“武汉市”呢?

回复:在经济师考试报名中,有部分城市是有单独报名入口的,例如,广州、深圳、武汉、西安、宁波、大连兵团是有单独报名入口的。如果你工作地或户籍地在武汉,那就选择武汉市报考。

【问题13】之前上传的照片都是蓝底的,看官网要求白底,那还可以用吗?如果想换照片,要怎么换?

之前上传过的照片仍然是可以用的,不需要换。不过照片不允许自行修改,如果想换照片,需要致电当地考试中心,寻求工作人员进行协助修改。详情查看>>

【问题14】看经济师报名会核查社保记录,如果报名信息填写工作单位和工作年限跟社保不相符会怎样?

官方会通过政府共享数据去核查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其中就会核查社保记录。但是通知里没具体说明,工作年限是否会要求和社保缴纳年限一致,不过社保信息会是官方审核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详情查看>>

【问题15】经济师报名缴费可以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吗?

可以的,经济师报名缴费系统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三种支付工具进行网上缴费。

以上就是2020年经济师考试报名中,考生问的最多的问题汇总,看完你都明白了吗?如果报考中遇到其他问题,欢迎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经济师考试社区答疑版块”,在线向学霸君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