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指导快报 > 政策法规

4月起这些新规将实施,哪个对你的影响最大?

来源:233网校 2020-03-31 11:46:00

4月即将到来,一批新规将施行:证监会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ETC用户可开电子发票、部分考试将延期……哪些对你的影响最大?

部分考试延期

教育部通知,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原定于4月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面向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研究生招生考试,雅思、托福、GRE等外语类考试均推迟举行,具体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据证监会消息,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地铁上禁止这些行为

《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包括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装置,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逆行等;影响运营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包括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在列车内进食等。

ETC用户可开电子发票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4月1日起,办理ETC卡的客户可开具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电子发票的代码为12位,号码为8位。使用ETC卡交纳的通行费,以及ETC卡充值费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不再开具纸质票据。未办理ETC卡的客户,仍按原有方式交纳通行费和索取票据。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凭外省健康码或湖北健康码“绿码”,在全省范围内安全有序流动。

税务文书电子送达

《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试行)》4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经受送达人同意,税务机关可以采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税务文书;电子送达与其他送达方式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受送达人需要纸质税务文书的,可以通过特定系统自行打印,也可以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打印。

银行收缴假币需加盖戳记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鉴别及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仿照真币图案制作的仿造币,利用涂改、拼凑等方法制作的变造币,都属于假币;金融机构柜面发现假币后,应由2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收缴,并加盖“假币”字样戳记;一次性发现5张(枚)以上假币,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央行分支机构和公安机关。

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

根据中国气象局部署,4月1日起,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将实现全面自动化。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观测频次增加4至8倍,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优化至秒级,效率大幅增加,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

弄虚作假将被暂停或取消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资格

《出境旅游组团社签证专办员卡使用管理规定》,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根据《旅行社条例》《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共14条,对签证专办员卡、签证专办员管理服务系统、签证专办员卡和签证专办员管理制度,签证专办员卡的申领、换发或者补领,以及正确使用等方面作出全面规范。

食品中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增至2191项

由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将于4月1日起实施。新规明确267种(类)兽药在畜禽产品、水产品、蜂产品中的2191项残留限量及使用要求,基本覆盖了我国常用兽药品种和主要食品动物及组织。

新发布的标准全面采用CAC和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最严标准,对农业部公告第235号涉及的残留标志物、日允许摄入量、残留限量值、使用要求等重要技术参数进行了全面修订,设定的残留限量值与CAC兽药残留限量值一致率达90%以上;对氧氟沙星等10多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兽药品种予以淘汰或改变用途。

建立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新修订的《远洋渔业管理规定》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新《规定》系按照“适应国际规则、促进转型升级、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法律责任”的原则,对2003年6月1日公布的《规定》进行全面修订,主要修订内容如下:一是接轨国际管理规则。二是强化涉外安全管理。三是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四是便利管理相对人。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