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考试教材

2023版证券从业水平评价测试统编教材

来源:233网校 2023-10-17 10:21:03

2023版证券从业水平评价测试统编教材已于2023年10月16日发布,各位考生备考请以新教材备考为准!【】根据协会发布可参考以下内容:

插入模块

在相关单位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写了《证券行业专业人员一般业务水平评价测试统编教材(2023)》(以下简称“教材”),分为《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两本。

教材力求突出五方面内容:

一是体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重大改革成果。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其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后,在相关规则内容方面,不仅包括IPO业务,还包括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在产品方面,不仅包括股票,还包括可转换公司债券、优先股、存托凭证等。教材系统展现全面注册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了全面注册制改革引领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相关专业知识体系。

二是体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相关内容。今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安排。教材结合相关改革进展,对我国金融监管机构及其职责调整、金融市场体系变化以及相关监管机构各层级法规制定修订情况等进行梳理,并更新相关金融机构、市场等数据,体现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的导向。

三是全面展现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新进展。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一批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机制相继落地,资本市场运行生态显著优化。教材系统梳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新进展,全面覆盖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再融资、持续监管等监管制度和证券公司合规风控、各类证券业务等规则体系,增加私募基金、信息安全等最新立法成果。相关内容更新时间截至2023年9月。

四是进一步丰富行业文化建设与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良好的文化和职业操守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教材围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根据相关制度制定修订情况,完善廉洁从业、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等方面内容,并进一步强调各业务条线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促进行业不断提升软实力。

五是聚焦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培养,优化知识结构体系。教材结合相关业务在实践中的重要程度,梳理一般从业人员应掌握的知识体系、规则体系以及应具备的理解、运用能力,优化层次结构和相应章节篇幅,增加操作实务、例题解答、案例分析等比重,增强内容的系统性、专业性、可读性。

教材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将于近日发行,具体请关注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网上书店等发行渠道。后续,协会将持续做好水平评价测试工作,促进证券行业专业人员不断提升执业品行和专业能力。

证券免费资料包

证券资料包含证券考试各科目类型资料,有学习计划、计算题案例、思维导图、模考试卷、历年真题、易混淆考点、必背100句、数字考点等等,总有一款是你需要的,快来下载吧!【

证券资料图.jpg

相关阅读 证券从业 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