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18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点:我国证券托管制度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8-02-10 00:0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2018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三章考点:我国证券托管制度的内容

我国证券托管制度的内容:

(1)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证券的托管制度和指定交易制度联系在一起;

(2)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证券的托管制度:“自动托管,随处通买,哪买哪卖,转托不限”。

我国证券托管制度的内容:

1.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证券的托管制度

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证券,其托管制度是和指定交易制度联系在一起的。

所谓指定交易,是指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进行证券交易的投资者,必须事先指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某一交易参与人,作为其证券交易的唯一受托人,并由该交易参与人通过其特定的交易单元参与交易所市场证券交易的制度。投资者如不办理指定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将自动拒绝其证券账户的交易申报指令,直至该投资者完成办理指定交易手续。

2.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证券的托管制度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证券的托管制度可概括为“自动托管,随处通买,哪买哪卖,转托不限”。

(1)自动托管

深圳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持有的证券需在自己选定的证券营业部托管,由证券营业部管理其名下明细证券资料。投资者的证券托管是自动实现的,投资者在哪家证券营业部买入证券,这些证券就自动托管在哪家证券营业部。

(2)随处通买

投资者可以利用同一证券账户在国内任意一家证券营业部买入证券。

(3)哪买哪卖

投资者要卖出证券,必须到证券托管营业部方能进行(在哪里买入就在哪里卖出)。

(4)转托不限

投资者也可以将其托管证券从一家证券营业部转移到另一家证券营业部托管,称为“证券转托管”。转托管可以是一只证券或多只证券,也可以是一只证券的部分或全部。

高频考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证券,其托管制度为( ) 。

A:合法交易、合法持有、合法买卖

B:证券登记结算中心登记、交易所买卖

C:自动托管、随处通买、哪买哪卖,转托不限

D:和指定交易制度联系在一起

答案:D

解题思路: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证券,其托管制度是和指定交易制度联系在一起的。C 项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证券的托管制度。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