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要考点:股票的定义、性质和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11-16 11:41: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 第一节 股票概述,考纲要求掌握股票的定义、性质和特征。

点击学习>>精讲班试听速记考点新版章节习题在线做

股票的定义、性质和特征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它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

股票具有以下几个性质:

1.股票是有价证券

有价证券是财产价值和财产权利的统一表现形式。

2.股票是要式证券

股票应具备《公司法》规定的有关内容,如果缺少规定的要件,股票就无法律效力。

3.股票是证权证券

证券可以分为设权证券和证权证券。

4.股票是资本证券

发行股票是股份公司筹措自有资本的手段,因此,股票是投入股份公司资本份额的证券化,属于资本证券。

5.股票是综合权利证券

股票不属于物权证券,也不属于债权证券,而是一种综合权利证券。物权证券是指证券持有者对公司的财产有直接支配处理权的证券;债权证券是指证券持有者为公司债权人的证券。

股票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收益性

收益性是股票最基本的特征,它是指股票可以为持有人带来收益的特性。

2.风险性

股票风险的内涵是股票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偏离。

3.流动性

流动性是指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即在本金保持相对稳定、变现的交易成本很小的条件下,股票很容易变现的特性。

4.永久性

永久性是指股票所载有权利的有效性是始终不变的,因为它是一种无期限的法律凭证。

5.参与性

参与性是指股票持有人有权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特性。

备考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分值分布

讲师课程: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讲解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解析机考真题,送官方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发布4套卷)【试听考点内容>>】【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