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思维导图+笔记: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作者:233网校 2019-07-19 13:45:00

一、思维导图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jpg

二、学习笔记

1、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与特点

概念: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形成独立基金财产,由专业投资机构(基金管理人)进行基金投资与管理,由基金托管人进行资产托管,由基金投资人共享投资收益、共担投资风险的一种集合投资方式。

特点: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严格监管、信息透明;独立托管、保障安全。(常考组合选择题)

2、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区别

1.png

3、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概念与区别

2.png

4、按基金投资标的划分的各类基金

股票基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股票。

债券基金: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债券。

混合型基金:同时投资于股票与债券的基金,根据资产配置比例不同,风险收益差异较大。

货币市场基金:仅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其投资对象期限较短,一般在1年以内,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库券、公司短期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及商业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

5、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区别

3.png

6、特殊类型基金

4.png

7、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概况

早期探索阶段(1990~1997年)【国内最早的封闭式基金——天骥基金】;

试点发展阶段(1998~2003年)【2003年底,开放式基金数量超过封闭式基金数量】;

创新发展阶段(2004~2012年);

规范发展阶段(2013年至今)【2015年7月,内地与香港开启基金互认】。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覆盖新大纲90%以上考点,零基础高质备考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相关内容:证券从业《金融基础知识》章节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总结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