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7年证券从业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机考强化卷(2)

来源:233网校 2017-08-10 11:40:00
导读:复习效果好不好,做题检测一下就知道了。直击核心考点,巩固所学知识,《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机考强化卷一起练习。考前发布6套>>

[点击练习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55.jpg

一、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按债券的发行主体分类,债券安全性最高的是(  )。

A.国债

B.地方债

C.金融债

D.公司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债券的发行主体分类,债券安全性从高到低依次是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和公司债。

2、企业债券的利率不得高于银行相同期限居民储蓄定期存款利率的(  )。

A.20%

B.30%

C.40%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债券的利率不得高于银行相同期限居民储蓄定期存款利率的40%。

3、证券研究人员使用最多的股票基本面分析就是着重研究和发现股票的(  )内在价值,并将(  )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相比较,进而决定投资策略。

A.内在价值账面价值

B.账面价值实际价值

C.内在价值内在价值

D.账面价值面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研究人员使用最多的股票基本面分析就着重研究和发现股票的内在价值,并将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相比较,进而决定投资策略。

4、证券评级机构应当自取得证券评级业务许可之日起(  )日内,将其信用等级划分及定义、评级方法、评级程序报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并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本机构网站及其他公众媒体向社会公告。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证券评级机构应当自取得证券评级业务许可之日起20日内,将其信用等级划分及定义、评级方法、评级程序报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并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本机构网站及其他公众媒体向社会公告。

二、组合型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球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一般来讲,影响现金比率(k)的因素有(  )。

Ⅰ.取决于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决策
Ⅱ.公众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心理
Ⅲ.社会支付习惯、银行业信用工具的发达程度
Ⅳ.社会及政治的稳定性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来讲,影响k值的因素有:第一,公众可支配的收入水平的高低。可支配收入越高,需要持有现金越多;反之,需持有现金越少。第二,公众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心理。预期通货膨胀率高,k值就高;反之,k值则低。第三,社会支付习惯、银行业信用工具的发达程度、社会及政治的稳定性、利率水平等都影响到k值的变化。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k值越大,货币乘数越小;反之,货币乘数越大。取决于商业银行自身的经营决策的是超额准备金率(e)。

2、下列关于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发展历程说法正确的是(  )。

Ⅰ.1988年7月通过的《关于统一国际银行的资本计算和资本标准的报告》,对银行业的风险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Ⅱ.全面风险管理概念的提出,对金融行业,特别是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产生了重大影响
Ⅲ.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则使人们对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给予了更多的认识和关注
Ⅳ.对于飞速发展的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全球金融监管当局已形成统一的认识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88年7月通过的《关于统一国际银行的资本计算和资本标准的报告》,对银行业的风险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则使人们对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给予了更多的认识和关注。全面风险管理概念的提出,对金融行业,特别是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飞速发展的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全球金融监管当局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

3、金融自由化的主要内容包括(  )放松对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在投资方面的许多限制,减轻金融创新产品的税负以及促进金融创新等。

Ⅰ.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最高限额,逐步实现利率自由化
Ⅱ.放松外汇管制
Ⅲ.开放各类金融市场,放宽对资本流动的限制
Ⅳ.打破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的地域和业务种类限制,允许各金融机构业务交叉、相互自由渗透,鼓励银行综合化发展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自由化的主要内容包括:
(1)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最高限额,逐步实现利率自由化。
(2)打破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的地域和业务种类限制,允许各金融机构业务交叉、相互自由渗透,鼓励银行综合化发展。
(3)放松外汇管制。
(4)开放各类金融市场,放宽对资本流动的限制。
(5)其他还包括放松对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在投资方面的许多限制,减轻金融创新产品的税负以及促进金融创新等。

4、下列有关金融市场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Ⅰ.金融市场的交易对象则是货币资金等各种金融资产的特殊商品
Ⅱ.需要有中间机构从中牵线搭桥
Ⅲ.交易场所具有非固定性
Ⅳ.其使用价值各不相同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金融市场有其自身的一些特点:(1)金融市场的交易对象是货币资金等各种金融资产的特殊商品。(2)在金融市场上,货币资金的供应者与需求者通过相互接触,融通资金的余缺,实现资金交易却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借贷活动,需要有中间机构从中牵线搭桥。(3)金融市场是一个极为复杂而庞大的市场体系,它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进行交易,因此,金融市场是一个以不固定场所为主的交易市场,或者说,它既可以有一个具体的交易场所(如证券交易所),也可以不要具体的交易场所。(4)金融市场上的价格具有一致性。一方面,金融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完全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且这种价格并不是货币资金当时本身的价格,而是借贷资金到期归还时的价格即利息。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上货币资金的价格则是对利润的分割,在平均利润率的作用下趋于一致。(5)金融市场上交易商品的使用价值具有同一性。在金融市场上,虽然金融工具有许多种(如货币资金、商业票据、银行票据、债券、股票等),但它们都代表了一定货币资金,其使用价值是相同的。(6)金融市场上的买卖双方具有可变性。在金融市场上,买卖行为可以交替出现,比如,一个时期某企业可能是资金的供应者,但另一个时期它可能成为资金的需要者。

推荐练习:2017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模拟试卷汇总(4套)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