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7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每日一练(11.13)

来源:233网校 2017-11-13 00:00: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已经开始,如果你还在证券考试中苦苦摸索,如果你不善于抓住证券考试重点,如果你还想通过证券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证券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考前发布6套>>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blob.png

(扫一扫二维码,可直接下载证券从业APP)

1.国际开发机构申请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

Ⅰ.已为中国境内项目或企业提供的贷款和股本资金在10亿美元以上

Ⅱ.人民币债券信用级别为AAA级(或相当于AAA级)以上

Ⅲ.投资项目符合中国国家产业政策、利用外资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

Ⅳ.财务稳健,资信良好,经两家以上(含两家)评级公司评级

A.Ⅱ、Ⅲ、Ⅳ

B.Ⅰ、Ⅲ、Ⅳ

C.Ⅰ、Ⅱ、Ⅲ、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际开发机构申请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应具备以下条件:(1)财务稳健,资信良好,经两家以上(含两家)评级公司评级,其中至少应有一家评级公司在中国境内注册且具备人民币债券评级能力,人民币债券信用级别为AA级(或相当于AA级)以上;(2)已为中国境内项目或企业提供的贷款和股本资金在10亿美元以上,经国务院批准予以豁免的除外;(3)所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向中国境内的建设项目提供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或提供股本资金,投资项目符合中国国家产业政策、利用外资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主权外债项目应列入相关国外贷款规划。

2.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  ),以及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化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金融产品。

Ⅰ.银行存款

Ⅱ.国债

Ⅲ.中央银行票据

Ⅳ.债券回购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万能保险产品、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以及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化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金融产品。

3.(  )等行为造成了行政审批及融资定位导致的风险转移。

Ⅰ.高估资产

Ⅱ.虚报盈利

Ⅲ.上市公司随意改变募集资金投向

Ⅳ.中介机构在公司的财务数据上夸大其词甚至作假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审批及融资定位导致的风险转移。在行政审批下,各地方政府或者公司为了通过市场上市获得资金,往往联合不成熟的中介机构在公司的财务数据上夸大其词甚至作假,高估资产,虚报盈利,不少上市公司随意改变募集资金投向,间接造成信息不实或者“收买”资源分配者而获得上市资格,在市场上形成了极大的“创租”和“寻租”行为。

4.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包括(  )。

Ⅰ.政策性金融债券Ⅱ.商业银行债券

Ⅲ.证券公司债券Ⅳ.保险公司次级债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包括政策性金融债券、商业银行债券、证券公司债券、保险公司次级债和财务债券。

5.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Ⅰ.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机构

Ⅱ.证券公司履行保荐职责,应按规定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

Ⅲ.保荐机构负责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工作,负有对发行人进行尽职调查的义务,对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向中国证监会出具保荐意见

Ⅳ.保荐机构负责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工作,负有对发行人进行尽职调查的义务,并根据市场情况与发行人协商确定发行价格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机构。证券公司履行保荐职责,应按规定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保荐机构负责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工作,负有对发行人进行尽职调查的义务,对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向中国证监会出具保荐意见,并根据市场情况与发行人协商确定发行价格。

6.下列关于资产证券化说法正确的是(  )。

Ⅰ.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

Ⅱ.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发行的以资产池为基础的证券被称为证券化产品

Ⅲ.通过资产证券化,将流动性较低的资产转化为具有较高流动性的可交易证券

Ⅳ.资产证券化提高了基础资产的流动性,便于投资者进行投资,还可以改变发起人的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质量,加快发起人的资金周转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1V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证券。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发行的以资产池为基础的证券被称为“证券化产品”。通过资产证券化,将流动性较低的资产(如银行贷款、应收账款、房地产等)转化为具有较高流动性的可交易证券,提高了基础资产的流动性,便于投资者进行投资,还可以改变发起人的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质量,加快发起人的资金周转。

7.商品互换是指(  )。

Ⅰ.交易双方为了管理商品价格风险同意交换与商品价格有关的现金流的交易

Ⅱ.主要是指固定价格的商品价格互换

Ⅲ.主要是指浮动价格的商品价格互换

Ⅳ.这是另一种最为常见的互换类型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品互换,这是指交易双方为了管理商品价格风险,同意交换与商品价格有关的现金流的交易,它主要是指固定价格及浮动价格的商品价格互换。

8.以下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申报时间,说法正确的是(  )。

Ⅰ.每个交易日9:25~9:30,交易主机只接受申报,不对买卖申报或撤销申报作处理

Ⅱ.接受会员竞价交易申报的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15~11:30、13:00~15:00

Ⅲ.每个交易日9:20~9:25、14:57~15:00,主机不接受参与竞价交易的撤销申报

Ⅳ.认为必要时,可以调整接受申报时间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深圳证券交易所则规定,接受会员竞价交易申报的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15~11:30、13:00~15:00。每个交易日9:20~9:25、14:57~15:00,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主机不接受参与竞价交易的撤销申报。每个交易日9:25~9:30,交易主机只接受申报,不对买卖申报或撤销申报作处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认为必要时,都可以调整接受申报时间。

9.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比较,问接融资的优点有(  )。

Ⅰ.银行等金融机构网点多,吸收存款的起点低,能够广泛筹集社会各方面闲散资金,积少成多,形成巨额资金,容易实现资金供求期限和数量的匹配

Ⅱ.有利于降低信息成本和合约成本

Ⅲ.由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是多样化的,融资风险便可由多样化的资产和负债结构分散承担,有利于通过分散化来降低金融风险

Ⅳ.间接融资(银行体系)具有货币创造功能,对经济增长有切实的促进作用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间接融资的优势:

(1)银行等金融机构网点多,吸收存款的起点低,能够广泛筹集社会各方面闲散资金,积少成多,形成巨额资金,容易实现资金供求期限和数量的匹配。

(2)有利于降低信息成本和合约成本。

(3)由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是多样化的,融资风险便可由多样化的资产和负债结构分散承担,有利于通过分散化来降低金融风险。

(4)间接融资(银行体系)具有货币创造功能,对经济增长有切实的促进作用。

(5)授信额度可以使企业的流动资金需要及时方便地获得解决。

(6)保密性较强。

10.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有(  )。

Ⅰ.美国金融机构盲目地向次级信用购房者发放抵押贷款

Ⅱ.美国的利率上涨和房价下降

Ⅲ.过剩的流动性纷纷涌向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引起资产泡沫

Ⅳ.次贷违约率不断上升

A.Ⅰ、Ⅱ、Ⅲ、Ⅳ

B.Ⅰ、Ⅱ、Ⅲ

C.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长期以来,美国金融机构盲目地向次级信用购房者发放抵押贷款。随着利率上涨和房价下降,次贷违约率不断上升,最终导致2007年夏季次贷危机的爆发。这场危机导致过度投资次贷金融衍生品的公司和机构纷纷倒闭,并在全球范围引发了严重的信贷紧缩。美国次贷危机最终引发了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和美林公司被收购标志着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随着虚拟经济的灾难向实体经济扩散,世界各国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激增,一些国家开始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在线模拟题库 下载证券从业APP掌上刷题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